三年前,司建磊来到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一公司测量处工作。测绘工作十分艰苦,前期一般都在田野、荒山等地与泥巴、荆棘、杂草、蚊虫打交道,艰苦恶劣的环境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中的司建磊身背三角架,手拎仪器箱,每天起早贪黑,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晚上记录复核到深夜。认真钻研业务技能,埋头实干练“内功”,凭着一股拼劲,司建磊为自己的青春写下了完美的注脚,展示了测绘人员的风采。

刚刚毕业的他,来到一公司后被分配到了包钢新体系冷轧项目部担任测量员。作为刚毕业的学生,对项目上很多专业知识不了解,在学校中学习的理论知识和项目上的实践存在很多差别,所以他每天都早早地跑去现场,一干就是一整天,背着三脚架全站仪,一站站的采集数据,认真的学习,仔细的观察。他在每一次施工放样前,都耐心的对数据进行反复计算检查,做到不出任何错误。一天的外业工作完成后,他都是加班把需要的资料做出来,每天都会工作到晚上11点多。就是这样,他的测绘知识日渐丰富。

一年后,他开始接触土地确权工作,白天跟着老员工去现场进行外业测图,晚上回来学习别人怎么用软件画图,然后自己再去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多星期后,他就主动申请带队成立小组,从最开始的画草图,到外业数据采集,再到内业成图带,司建磊领着他的小组独立完成了这项工作,一点不逊于工作多年的老员工。

2016年,司建磊来到长春空港项目。九月份长春的玉米地还没有收,需要放施工红线时,他手举着GPS第一个钻进一人多高的玉米地中,玉米叶子刮在手上,出现了一道道血痕,汗水流过玉米叶子刮伤的地方火辣辣的痛,他却毫不在意地继续工作;有次在现场进行测量时,正赶上下雨,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手中的精密仪器,他连忙用衣服护着仪器,防止仪器被雨淋坏;到了冬天,为了不耽误明年项目开工,项目决定在冬天测量所有线路的高程方格网,但是长春的寒冷多雪的冬天,每次去现场工作都是对测量人员的一次考验,有些河道需要测量出来,他们只能穿着水靴走进刺骨的冰水中,常常冻得腿直抽筋。有一次,他不下心一只脚掉进了冰窟窿,半条腿都没入了冰水中,但是由于远在现场,他怕耽误当天的工作量,简单处理之后,坚持把剩余的工作干完。当他回到宿舍时,半条裤子已经冻成一个冰坨,他却毫无怨言地笑着说:“没事,年轻人多吃点苦才能干出一番成绩来。”

作为一名测量人员,他每年都会代表公司去全国各地参加各类比赛。2015年央企职业技能大赛——测量工比赛中,他代表二十二冶参加由中冶集团在上海组织的为期两个月的培训选拔,此次集训的目的是选出10名优秀测量人员代表中冶集团参加比赛。要在十几家单位的近40名优秀测量人员中挺进前10名,绝非易事。他顶着压力,用年轻人特有的不服输、敢闯敢拼的劲头刻苦训练,在第一次的内业考试当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最终,司建磊顺利挺进前十,代表中冶集团参赛,并荣获优秀选手奖。

2017年11月,他又代表集团公司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冶集团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接到通知后,司建磊毫不犹豫地加入到集训队伍中,白天练实训,晚上背理论,由于长春项目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处理,他还得抽出时间解决项目发来的各种问题。去武汉参加比赛,客场作战,其难度可想而知。但在团队良好的作战方针指导下,他和队友们奋勇拼搏,克服种种不利因素,最终取得团体第五名,司建磊获得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他们的专业表现也赢得了其他参赛队伍的高度评价。有个选手赛后说:“我们的点都是你们二十二冶给先踩的。”

工作三年来,司建磊认真学习、苦练内功,如今的他已经成为公司测量工作的中流砥柱。青春总是美好的,而奋斗的青春则更加光芒闪耀,他用手中的笔和肩上的仪器不断描绘着企业发展的美好蓝图。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