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明,中冶宝钢协力分公司电气点检、公司领军人才、电工高级技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刻苦钻研,经过14年的磨砺,从一名实习点检成长为中冶宝钢首批电气点检领军人才,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事,让“党员”这一光荣的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光芒。

政治坚定,维护党员形象

一个党员在本职工作中发挥了模范作用,就会树立良好的榜样。因此,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张高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规定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同时努力学习好本岗位的业务知识,理论联系实践,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认真履职,做好本职工作

灯火通明的渣处理现场,轰隆隆的机械设备正在忙碌地运转,正是由于有一批和张高明一样的设备点检员全身心地忘我工作,才使得这些设备有了铿锵的生命力。张高明说:“设备点检员也就是设备的医生,我们要随时掌握设备的状态,发现设备的隐患并及时处理。”虽然没有穿白大褂,但是履行着和医生同样的使命,他每天通过“望、闻、问、切”检查所管辖区域的每一台设备,任何故障都逃离不了他犀利的眼神和敏锐的耳朵。

在宝钢二炼钢渣处理两台120吨行车主起升机构的单传动结构形式改造中,新安装的主卷安全制动器在启动运行时发生误报警,频繁报断轴故障,如果该故障不能及时解决,2号120吨行车也无法如期施工,从而错过行车年检,造成设备停用。张高明二话不说经过连续4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的查验,终于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通过修改控制程序,误报警故障得以解决,行车调试取得成功,为后续2号120吨行车改造赢得了时间,获得甲方和设计单位的赞赏。

同期张高明设计安装的一套转盘堵转自动报警装置,成功解决了宝钢股份二渣处理10吨门吊转盘电缆拉断故障,投入使用后,彻底杜绝了此类故障的发生。

传授技能,培养骨干队伍

作为中冶宝钢领军人才、内部培训讲师的张高明,多年来带的徒弟不计其数。为了让他们尽快走上点检岗位,他一招一式地讲,手把手地教,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能和经验。他编制的《ASTAT9调压调速控制器的应用》、《变频器基础知识》等教材作为公司电气点检培训的教学资料广受好评,如今带出来的徒弟都已经成长为公司设备作业区技术骨干。

十四年弹指一挥间,张高明在热爱的专业领域不断钻研,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奋进,如今成长为业务骨干、领军人物,为企业的发展贡献了才智和力量。   (中冶宝钢协力分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