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在曹妃甸地区的代表,曹妃甸技术公司始终坚持区域公司定位,在做强做优曹妃甸市场的同时,继续深耕细作,砥砺前行,不断强化精品意识,筑牢质量基石,以创建精品工程拓展其他区域市场,效果显著、成绩斐然。2016年,曹妃甸技术公司青岛毕家上流社区安置房C区工程和承德御龙湾A4地块一期工程同时获得河北省建设工程安济杯奖(省优质工程),这既是曹妃甸技术公司坚持筑造精品工程的最好注解,也成为在青岛和承德区域市场的响亮“名片”。

技术领航,精细管理助推优质工程

毕家上流社区安置房项目,因地处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范围内而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曹妃甸技术公司的建设者们以筑造优质精品工程为己任,以建设国内一流社区为目标,在这里挥洒豪情与汗水、奉献青春与热血,整合利用优势资源,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推动项目进程。

项目部严格执行全面质量管理,建立目标责任管理体系,明确管控措施,细化落实到人。在施工现场,上至项目经理,下到普通管理人员,每个人都怀揣着打造精品工程的坚定信念,从基坑放线、开挖、回填、做地基、钢筋绑扎、主体浇筑、脚手架安装、室内装修,一直到主体封顶、竣工验收的每一个环节,事无巨细、扎实推进。为保证工期,项目部昼夜施工,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完成施工任务。从施工方案到专项方案,再到每个管控节点、每一个细节,项目部都切实抓好交底工作,做到让每名施工人员掌握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保证工程结构阶段混凝土成型内实外美、地基基础无变形、沉降趋向稳定,追求高品位、高品质的装修,满足技术质量要求,为筑造精品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部引入混凝土叠合箱网梁楼盖技术。这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新型楼盖结构体系,具有自重轻、承载力高的优点,可降低层高、节省材料,且整体性好、刚度大、施工方便,特别适用于大跨度、大荷载、大空间的多层和高层建筑。面对这样的新技术,在应用时除了依据国家现行法规、标准和规程外,专项并无规范可参照,既要克服混凝土叠合箱网梁楼盖技术应用难题,又要确保应用到位,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这成为摆在项目部全体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对困难,项目经理吴东风亲自挂帅攻坚小组,通过网络查询、电话咨询、翻阅书籍等方式,广泛搜集近年来同类结构设计施工方法,边施工、边总结、边提高。

为保证施工质量,项目部经常召开现场会,从施工中总结经验,发现底盒与底盒之间外伸拉接筋的连接、底盒外伸拉接筋与肋梁主筋的钩锚、叠合箱侧壁与肋梁的加固连接、叠合箱上盒外伸拉接筋以及肋梁纵筋连接等几项影响施工质量的关键要素,并分别制定了专项技术方案。与此同时,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方案要求,从叠合箱储运、吊装运输到叠合箱底模支设,再到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切实按规范把控每道关口。特别是在混凝土浇筑时,提前对叠合箱壁板、箱顶侧壁、箱底侧壁进行洒水湿润,防止现浇混凝土失水,影响混凝土强度。新兴技术的研究和运用,凝结了全体员工大量的业余时间和心血汗水,用项目经理吴东风的话说:“一次呕心沥血的研究与运用,让我们更加团结;今天的付出,是为了更好的明天,今后再遇相同的技术,那就不是难题,而是我们的强项。”

创新创效,扎实推进品牌建设

承德御龙湾A4地块一期工程位于承德市五经路与五纬路交叉口,五经路以东,五纬路以南,总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包括7栋住宅楼、1栋商业楼、幼儿园及地下车库。自开工之日起,项目部便以建设市优工程、省优工程为目标,认真制定创建方案,从工程质量、技术含量、绿色施工、安全文明、管理成效等方面,制定措施,强化责任,规范管理,创先争优,确保创优目标顺利实现。

项目部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质量管理小组,将质量管理责任切实落到每位管理人员。制定质量管理办法,履行质量管理责任,将质量管控落实到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施工前组织工程交底,让施工人员明确工程重难点,有的放矢、精准切入。测量工作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项目部为此建立完善的测量网,做好垂直度的控制;合理安排混凝土浇筑,制定必要方法和措施,保证不出现裂缝,严格控制混凝土室内外温差;高层住宅楼施工时,对大体积混凝土的质量控制、尺寸要求,包括门窗洞口大小,及后期装饰装修对于尺寸的掌控和外墙保温、门窗等保温和密闭的要求,都是工程施工重点及难点。

在了解工程重难点后,项目部找准了工作方向,建立质量管理责任制,根据“谁负责生产、谁负责质量”的原则,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制定质量达标、文明施工等管理目标及现场考核制度。对技术难度较大的分部分项,制定专门的质量方案并监督执行;对现场施工队伍,进场前提出质量要求,施工前进行质量交底,做到交底到人。项目部以样板引路和质量管理通病细则严格要求工程质量,保证做到完成一道工序、成就一处样板。规避质量通病,制定防范措施;严密追踪特殊工序和关键环节,使工程各阶段质量管理处于可控严控状态。注重加强内部验收,项目部安排专人以高标准对工程进行自检,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即时整改;项目部联合协力队伍、监理单位开展质量联检,不放过一个细节、一丝问题,将质量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项目部利用每周质量例会部署安排技术质量工作,明确目标要求,将分部分项任务逐层分解,定时间、定人员、定措施,严把质量管控关。

在施工中广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既降低工程成本,又提高工作效率。御龙湾项目在实践中研究应用“电梯井局部深基坑免降水施工方法”和“大面积混凝土自动喷淋养护系统方法”,既节能环保,又降本增效;这两项工艺还都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电梯井局部深基坑免降水施工方法,在局部小型深基坑施工开挖与混凝土浇筑几乎同步,因而具有不用降水、免支护、施工速度快的特点;同时施工成本低于轻井点降水和止水帷幕降水施工方法。大面积混凝土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实现了在自然养护条件下,自动无人控制,对混凝土实施定时、定量喷淋养护,保证混凝土表面水分充足,满足养护条件,排除人工洒水覆盖不及时的弊端,达到环保、重复利用率高、降低成本的目的。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荣誉不是终点,曹妃甸技术公司的建设者们将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为奋斗目标,做好新起点、新机遇、新挑战的准备,以坚定的信心、决心、耐心,向着更广阔的市场进发。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