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晚8时许,正在秦皇岛天津市北戴河工人疗养院休养的中冶天工集团日钢ESP项目安全员刘军强勇救溺水者并积极协助开展急救,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受到广泛赞誉。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当晚8时许,刘军强等人在北戴河海边锻炼结束正要返回住地时,突然看到一位护士抱着氧气袋奔向海滩并且听到“有人溺水”的喊声,随即跟着护士冲向海滩。当时海面很黑,只能看见海面上漂着的衣服。护士急切地说“来一个男同志帮忙”,刘军强毫不犹豫把手机交给同伴便冲入海中救人。

在黑暗的海水中游了二、三十米后,刘军强才接近溺水者——这是个年轻的女子,此时正面朝下漂在水中。刘军强赶快将她翻过身来,准备同护士一起把其抬向安全地带。但因护士力量不够,刘军强凭着自己的力量把溺水者抱到了浅水区。当时溺水者身体湿滑,为了不产生二次伤害,刘军强同护士一起把溺水者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在护士提示下,刘军强又把溺水者抱到了沙滩上并配合护士进行急救。约3分钟后,急救车抵达现场,刘军强协助救护人员共同把溺水者抬上担架。看着救护车快速驶离,他正要同其他同行的人汇合准备返回住所,就在此时海边又传来了“还有另一个溺水者”的声音,已经精疲力竭、全身湿透的他没有犹豫转身又跑向海边。

此时,20米外一位溺水的男子躺在沙滩上,两个救生员正对这名溺水男子进行急救。刘军强当即协助救生人员抢救溺水者,经过努力这名男子恢复了生命体征。约5分钟后,另一辆急救车赶到,刘军强竭尽全力同医护人员又将这名身材高大的溺水男子抬上了担架。当他关上急救车的那一刻,因过度劳累瘫座在了地上。他的英勇举动感动了周围所有的人,大家纷纷围过去关切地询问,他却说“没什么,就是太累,歇会儿就好”。

8月28日,劳模休养结束,带队负责人让刘军强回家休息两天,但他却坐上18个小时车程的火车又奔赴远在的山东日照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