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地跨越重重困难,将获得斩关夺隘的喜悦,重整旗鼓的信心,战胜万难的欢愉和享受,交织成了一首战艰斗难的交响乐。中国华冶集团天津三建分公司北疆电厂项目部就是这样一个勇于跨越的团队,该团队的负责人张克获得了2016年度中冶集团先进工作者称号。

跨越难度。该项目部承建的北疆电厂2×120米圆型煤仓工程项目,是该项目部进场施工时国内直径最大的煤仓工程,是华冶历史上第一项大跨度煤仓工程施工,是一项环保项目,工期之紧、质量标准要求之高,对这个团队来说是前所未有的难度。自2015年7月11日开工至今,该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提高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意识,坚持质量管理是企业生存之本;他们采用各种形式培训,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详细的交底,开展了多种样式的质量活动,通过做宣传质量管理条幅,进行质量知识竞答,技术比武等活动增强全员的质量意识;他们进行了覆盖全项目的安全教育和安全考试,并利用安全生产月的机会组织全项目部管理要员进行了安全文明施工方面的学习,使大家时刻保持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时时在脑海中敲响安全的警钟。他们历经风雨寒霜,闯过道道难关,克服重重困难,跨越了酷暑高温、雨季施工、低温严寒等困难,靠他们的勤劳的双手,靠华冶人不怕苦、不怕累、不认输的气质,靠华冶人传承奋勇争先的马万水精神,严抓质量、安全,合理组织,精心施工,确保工期,成为高绩效的团队。

跨越行业。这是华冶历史上进入电力行业参建施工的第一项工程项目,对于这个团队来说,电力行业的施工生产,是一个他们从未进入的行业领域,并且是争创“鲁班奖”工程,各项管理要求较严格。他们坚持加强沟通,虚心请教电力行业的专家、监理人员,同行业人员,他们保持努力学习的心态,学习为了用于实践,用于自有工程,带来意想不到的信息和收获;他们转变管理思路,降低项目部的经营风险;他们以“开源节流”的思路和出发点,从对外和对内两方面采取措施,开源即以各种手段从甲方取得最大收入,包括合同模式、施工方案细心编制、现场签证最大化等,节流即从内部着手,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在人性化管理的基础上做到人人节约,事事节约;他们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渠道争取与甲方保持良好的信息沟通、争取下一步的市场份额,发扬“现场就是市场”的理念,在工期、质量、安全诸方面得到业主、监理等多方肯定。

跨越真诚。他们在二期合同签订前,看到前期湖南院人力不足,地理条件不熟、现场技术力量不足的情况,发扬自身优势,帮助其现场施工策划、拆除旧建筑物、场地土方平整、垃圾外运、现场办公室布置、开工典礼布置、帮助其办理天津市合同备案等等,利用自有设备帮助业主方铲平道路,赢得了业主的肯定和信任,为顺利承接二期、一期圆形煤场2.26亿奠定基础。

跨越收获。韧性,是斩断困难羁绊的利斧,是跨越险谷沟壑的撑杆。该项目的项目部经理张克带领北疆电厂的全体人员,就是凭借着一股子韧性,继承和发扬华冶人不怕苦、不怕累的吃苦耐劳精神,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严抓安全、质量,细心策划、合理组织、精心施工,确保工期以及效益。2015年12月2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电源公司发来贺信,对该项目部承建的国投(天津)北疆电厂2×120米圆型煤仓工程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祝贺该项目筒仓砼于11月30日顺利封顶,提前25天实现联合制定的网络结点计划。2016年4月22日,该项目再次收到业主发来的贺信,热烈祝贺该项目部施工的二期120米封闭圆形煤场工程120米螺栓球形网架于2016年4月20日按工程进度节点要求顺利封顶,为整个工程的完成奠定了基础。业主在贺信中表示,中国华冶集团天津三建分公司北疆电厂项目部施工的圆煤场整体质量在业主组织的百万机组质量评比检查中得到了专家组较高的评价,在评比中名列前茅;同时,在业主组织的主厂房交付安装前质量监督检查中也得到了专家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为该项目二期工程整体创优创造了条件。业主还称赞该项目部班子团结有力,施工队伍强,在项目经理带领下,全体参建人员发扬华冶人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铁军精神,合理安排,统筹部署,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按照工程重要节点顺利完成施工任务,充分践行了中国华冶的经营理念,成为其他参建单位的榜样。

跨越心灵。张克带领的北疆电厂项目团队,是一个有着工匠心灵的团队,他们不仅专心刻画着工程的一钢一砖,还用心刻画着团队的凝聚力;他们不仅以央企工匠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苛求工程质量。张克带领的团队,自项目开工以来,精心组织施工,确保工程质量,不仅在一期工程提前竣工后拿到二期工程,还在业主组织的多次检查评比中获得了好评,为中国华冶集团在天津区域施工领域再次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为公司今后在电力行业的市场开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跨越,真正的强者,是指那些敢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最后获得成功的“勇士”们! (作者单位:中国华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