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生于1968年,现为鞍钢矿业眼前山铁矿铁运作业区行车丙班班长。曾获得“鞍钢工匠”、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鞍山市技能大师、鞍山市“大工匠”、辽宁省优秀班组长、辽宁省第十二届技术能手、中央企业知识型员工、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机务丙班曾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为了能够娴熟地驾驭电机车,郑义利用一切时间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不仅重新学习了技校课程,还自费购买《电力机车构造》《机车车辆及牵引计算》等书籍,仅读书笔记就记了几十本。随着生产的推进,采场进入深采高排阶段,列车运行阻力非常大,爬坡困难,机车牵引电机烧损频繁,故障率居高不下,郑义总结出一套防止重载机车在长大坡道发生“运缓”现象的“电机车重载长大坡道防运缓操作法”,有效降低机车故障率,年直接创效达54万元。多年来,郑义认真总结故障发生的原因,并进行分类,编制《电机车电气低压回路常见故障简易处理手册》发给司机,帮助司机快速找到故障点并及时处理,使司机判断故障时间提高6倍。以他名字命名的“郑义创新工作室”围绕矿山设备技术革新、节能降耗和降本增效等工作积极开展创新创效、技术攻关活动,解决铁路运输设备疑难问题127项,累计创效300多万元。    (鞍钢日报 王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