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公布信息了解到,中国十九冶集团新增1项发明专利和18项实用新型专利。

其中,发明专利《桥梁高墩自升外架翻模装置》属于桥梁工程领域。传统的桥梁高墩翻模施工需塔吊或汽车吊作为模板翻升动力,在拆模过程中极易发生安全事故。支架翻模均需使用塔吊提升支架,操作安全风险大,支架横梁占据已浇混凝土墩顶部空间,各工序相互干扰。而且大多数模板不能实现周转使用,浪费材料,增加成本。而该发明装置包括外支架系统、伸缩装置、上层模板系统和下层模板系统。其伸缩装置可实现模板的装拆以及在模板提升区间内的提升,从而实现上下模板系统的循环翻升。操作简单,安全性能高,有利于质量控制,同时可实现模板的重复利用,节约材料,降低施工成本。

18项实用新型专利涉及桥梁工程、道路照明等建筑施工,以及装备制造、钢结构加工、风电塔筒制作、医疗器械和五金工具等多个领域。所发明的装置或者工艺结构具有很强的实用型和操作性,并且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应用和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中国十九冶集团 包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