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中冶宝钢设备智能运维平台项目汇报会在中国中冶•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主题馆顺利举行,首次向公众展示设备智能运维平台建设成果,以此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公司副总经理蔡志强主持会议。

会上,智能运维推进小组副组长王建军专家介绍智能运维平台的建设情况以及主要功能。智能运维平台按照以前端数字化改造推进运维业务智能化决策、管控与服务运营的建设思路,建成包含3个标准体系(组织架构、设备编码、信息编码标准体系)、3个功能中心(设备智能运维中心、“C3”管控中心、技术支持中心)、2个业务模块(智能检修、智能诊断)的功能完备的系统,实现数字化能力整合与能力积累。目前智能检修模块、“C3”大屏、视频监控系统、远程指挥系统、AR系统都进入调试阶段,并开始试运行。

随后,生产管理部向大家介绍“C3”大屏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功能。“C3”指的是Communication 、Control、Command三个数字化管理的能力,“C3”中心将在公司日常运营、重大项目指挥、远程指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接着,智能运维团队成员全景演示工单创建、派单、施工准备、挂牌、任务指派、组员交底等智能检修系统的操作过程,并真实地模拟在检修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后,利用远程指挥系统和AR系统进行协助,在专家的指导下顺利完成项目施工,让与会人员更直观、更生动地了解系统的运行使用以及成效。现场还展示带式输送机智能运维系统和智慧物流系统两个示范项目。

蔡志强主持会议时指出,智能运维项目启动后智能运维推进小组和供应商一起,发扬“5加2”和“白加黑”的拼搏精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多重困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紧锣密鼓有序实施,并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还指出,要以智能运维项目为契机,打造一个架构完善、运营提升、智能化完备、可兼容支撑“1+3”产业的公司级智能运营平台,打通设备运维、生产运营、企业管理、协同办公各系统壁垒,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统一基础服务,助力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并展望公司推进智能运维的愿景。蔡志强要求生产管理系统要加快推进智能检修系统的推广使用,做好与宝钢股份iEQMS智慧设备管理系统的对接工作,智能运维平台建设人员要继续发扬拼搏精神,做好平台功能的研发和完善工作。

在听取大家汇报和演示后,王振智充分肯定智能运维项目取得的成绩,并对参与项目建设的所有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单回顾公司智能运维项目建设的过程,自2月7日项目启动以来,项目团队成员主动放弃春节、五一等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当中,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实现系统上线试运行,完成了“C3”管控中心的建设等工作,这是我们中冶宝钢“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作风的充分体现。王振智同时对智能运维工作推进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智能化运维建设是公司的一项重点工作,得到了中冶集团、宝武集团等相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各级管理者要正确地对待智能运维这一课题,坚定不移推进智能化运维;二是智能运维平台建设要与现场设备检修、生产协力作业高度统一、高度融合,做到知行合一,切实提高管理效率、作业效率,展示公司智能运维的水平。三是要加强智能运维平台的推广和使用,最近结合党史学习到第三分公司、协力分公司进行调研、座谈,与大家就智能运维工作进行交流和探讨,新事物的出现会打破常规的工作习惯,但当系统逐渐成熟运行顺畅后,必然会提高工作效率和智能化运维水平。四是智能运维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继续做好智能运维平台功能研发和完善工作,为7月23日举行智能运维平台启动仪式做好充分的准备。五是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站在引领行业发展的高度,将先进的信息化、网络技术运用到设备检修和生产协力业务中来,实现“1+3”业务板块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智能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冶宝钢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单位人员、智能运维推进小组成员及部分供应商,共计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中冶宝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