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根据全国32座同类型1200-1500立方米高炉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对标,中冶华天中冶华天总承包罗源闽光钢铁1号高炉各系统运行稳定,产量、能耗等指标达到国内同级高炉领先地位,展现了中冶华天在钢铁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面的强大技术实力,再次彰显了“中冶华天,绿色明天”品牌形象。

罗源闽光钢铁高炉项目属于三钢集团产能置换(罗源闽光)及配套项目,已投产的1号高炉有效容积为1250立方米,主要包含高炉本体系统、矿槽上料系统、炉顶与粗煤气系统、出铁场与渣处理系统、矿槽及出铁场除尘系统、循环水泵房、机修间、修烤罐车间和煤气放散塔等。该高炉设计注重绿色化、智能化,采用了大量中冶华天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如综合抗涨防漏型炉底炉缸结构、新型密闭循环软水系统、大型平坦化智能环保出铁场、环保底滤水渣处理工艺、炉顶均排压煤气回收系统等,实现了科研成果向工业应用的转化。

2021年1月16日罗源闽光钢铁1号高炉顺利出铁以来,2月份,1号高炉日产曾经最高达到4906吨、燃料比512千克每吨铁的指标,超过设计日产4500吨、燃料比520千克每吨铁的指标;3月,日产量突破5000吨,燃料比降低到510千克每吨铁以内,达到国内同级高炉领先地位。截至目前,1号高炉持续稳定顺行,产量达到设计指标,燃料比控制在510千克每吨铁以内,保持国内同级高炉领先地位。 (中冶华天 陈 冬 周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