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0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公布,中国宝武有22个项目获奖。其中,宝钢股份负责和参与合作的4个项目荣获一等奖。

宝钢股份《热连轧超高强钢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

项目根据用户差异化需求开发了具有高韧性、高耐磨、高防护等系列超高强钢产品,形成了关键工艺、装备及用户使用等成套技术。开发的相关技术实现了TP系列产品全球首发,成功解决了超高强钢“易加工”和“高耐磨”的矛盾,产品强度最高达2000兆帕、厚度最薄至2毫米,综合性能国际先进。项目开发了6类关键用户服务技术,在国内首次形成热连轧超高强钢整体解决方案、首次制定热轧超高强钢焊接接头性能评价标准,被工程机械行业广泛接受并应用。项目开发成功全球首发产品4个,12个牌号获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认定。

宝钢股份《汽车用热冲压材料与零件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项目

项目围绕热冲压材料、零件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技术难点攻关,并致力于产业化应用。该项目攻克了热冲压形性控制、均匀冷却等技术难题,首次实现了热冲压用生产模具的国产化设计与制造,率先开展了更高服役性能热冲压模具工艺技术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汽车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主机厂得到广泛应用,对我国汽车安全性能提升、汽车轻量化后能耗降低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宝钢股份联合中南大学、武钢资源鄂州球团、安阳永通球团完成的《优质球团矿产品多元化低成本清洁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

由湛江钢铁等宝钢股份相关单位参与的这一项目,开发了资源多元化配矿及矿石表面改性技术,实现了粗粒烧结赤铁矿粉用于球团生产,赤铁矿配比最高达到90%;开发了多种球团矿产品制备技术;发明了回转窑结圈预防及控制方法;建立了全烟气梯级高效利用系统及污染物减排技术,年主动减少污染物排放3628吨,实现球团绿色清洁生产。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推广应用对推动我国钢铁原料工业结构优化、降低能耗、提高球团原料保障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和保持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宝钢股份、宝钢工程宝钢节能完成的《钢铁多流耦合分布式能源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

项目以“多能互补、数据驱动、网储一体、源荷交互、区域平衡、极限能效”为主线的钢铁多流耦合分布式能源技术研究与应用,使宝钢股份的节能水平显著提高,近三年节能8.87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22万吨。同时,带动武钢有限、湛江钢铁、梅钢公司以及韶钢、八钢共同提升节能环保水平,对钢铁能效提升、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实践示范。

据悉,共有101个项目被授予2020年冶金科技奖,其中马钢股份、宝钢股份参与申报的《大型转炉洁净钢高效绿色冶炼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唯一特等奖,此外,分别有22个项目、25个项目、53个项目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宝钢股份 李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