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电机车无人驾驶

7月8日,南钢JIT+C2M智能工厂正式投产。这是世界首个专业加工高等级耐磨钢及高强钢配件的智能工厂,是江苏冶金首个“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也是南钢“经营理念革命”“生产流程再造”和“经营生态重构”的样板项目。

南钢致力建设的JIT+C2M智能工厂,是价值链增值的生态系统,JIT(Just In Time)是准时制生产方式,而C2M(Customer-to-Maker)指的是客户对制造端。南钢JIT+C2M智能工厂,全面解决用户在产品个性化定制、轻量化、绿色环保、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痛点问题,并实现从耐磨替代品种到超级耐磨钢、高韧性耐磨钢的全系列覆盖。当前形势下,越来越多的钢企发力智能制造。下面就来看下各大钢企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吧。


冷轧厂无人天车系统

中国宝武

近年来,中国宝武各单位围绕《智慧制造行动方案(2018-2020年)》,聚焦“四个一律”(操作室一律集中、操作岗位一律机器人、运维一律远程、服务环节一律上线),大力推进智慧制造工作。●宝钢股份炼钢厂实现了全流程“一键炼钢”●韶钢智慧中心首次在业界建立了贯穿铁、烧、焦的一体化智能管控平台●宝武炭材控制中心落成后,原先的七个现场操作控制室全部撤销并集中于控制中心


2019年12月,鞍钢首批智能化堆取料机光荣“上岗”

鞍钢集团——智慧透明工厂

智慧:一方面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集群应用等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冶金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实现冶金制造工艺的仿真优化、数字化控制和自适应、自决策控制;另一方面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促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用户服务、供应链一体化协同应用,实现智能决策、智能管控。透明:一方面实现对用户服务的透明化,另一方面实现全流程过程管控透明化。


首钢股份连续酸洗生产线上的自动取样贴标机器人

首钢集团

●首钢股份炼钢作业部机器人自动测温取样系统已投入使用;

●首钢股份公司原燃料检验全自动系统投入使用;

●顺义冷轧镀锌捞渣机器人投入使用;

●股份硅钢无人天车投入运行;酸轧自动拆捆机器人投运;

●京唐公司混匀料场实现大机无人操作和抑尘全覆盖自动喷洒;

●京唐公司首架拆捆带机器人在冷轧部2230连退产线正式上线投用;

●一期焦化四大机车远程操控;

●烧结智能控制无人值守平台上线;

●轧钢系统实现轧辊在线诊断,过程指标自动监控,产品质量自动判定;

●首矿5G+电机车无人驾驶技术链打通;

●“首钢京唐热轧端面缺陷检测一体机和首钢京唐热轧大数据平台”双双上线

河钢集团

从2016起,河钢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产线以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为指导,以全面实现主体产线“工业4.0”为目标,优化与善功能。推出了实现高强汽车板、高品质家电板的快速开发的冷连轧过程厚控补智能模型;推出提高作业效率、优化库区环境的全自动无人天车系统;推出支持新产品研发的ODS、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设备状态在线诊断等。

山钢集团

山钢集团已实现“一键炼钢”,还给天车配上“虚拟空姐”,实现无人驾驶,日照公司钢铁精品基地还是国内首家实现铁水智能化调度的钢厂,山钢云平台初步构建起了山钢的五级智能制造支撑系统,为实现智能化工厂奠定了数据框架基础。

沙钢集团

近年来,沙钢加快智能化换人、机器人代人步伐,先后投用了一批智能装置和工业机器人,如:自动打捆机、自动贴标机器人、无人行车系统、自动造球系统等。2019年6月,沙钢历时5年完成的高炉智能诊断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国内最大的5800立方米高炉,实现了由经验判断模式向数据支撑的决策判断的转变。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集团党委书记、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表示,沙钢将致力于打造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工厂,使人均产钢量向2500吨迈进。

包钢集团

智能仓库:以库区管理系统建立起的庞大信息网络,是实现智能仓库全流程自动跟踪和管控的核心,也是统领整个区域的 “智能” 所在。

智慧矿山:使矿山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最终实现矿山生产运营智慧管理。

信息系统:生产制造管理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的集成,已经让轧钢产线实现高度自动化。

柳钢集团

无人天车系统的自主集成及开发,实现了以无人值守行车控制管理为主,库区智能管理为辅的全智能集成系统。

应用十字轨机械受控技术开发了自动贴标签设备和自动喷码设备;采用机器人技术对钢卷进行自动喷印,开发了钢卷自动喷码系统。

自主开发了一个冷轧设备管理智能云协作平台,实现了设备控制系统智能自诊断管理、设备全景虚拟化安装维修管理、设备状态智能化管理、设备人员交流协作管理、安防监控智能化管理等功能。在无开发退火炉台手机APP监控系统,可利用移动平板电脑或手机客户端在现场实时查看炉台退火过程信息,过程状态信息,报警功能。 (来源:企业官微、中国冶金报、世界金属导报等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