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金属运输采用北斗定位技术


11月19日至21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同时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经济恢复发展。这也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次召开该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由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申报,中冶武勘从事智慧应用的全资子公司中冶智诚深度参与的“鄂钢5G智慧钢厂”项目入选湖北十大标杆案例。

鄂钢5G智慧钢厂项目积极贯彻宝武集团“三个层面,三条主线”为核心的智慧工厂建设,大力发展钢铁智能制造。

其中,由中冶智诚承建的“安全可视化平台”作为风险监控主线的重点项目,基于工业互联网和5G+北斗定位技术,以地理信息三维可视化技术为展现手段,以能源动态管控系统和经营管控系统为数据支撑,结合视频监控技术、5G+北斗定位技术、热红外测温技术,以直观高效的方式,实现了对钢厂液态金属安全可视化动态监测和煤气作业安全管理。

鄂钢安全可视化平台秉持着工业互联网理念,以连接为核心推动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通过工业互联网和5G+北斗定位技术,把钢铁生产设备、生产线和员工紧密地连接融合起来,使钢铁制造业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的互联互通,从而提高效率,推动整个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有利于推动制造业融通发展,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跨越发展。  (中冶武勘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