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中冶华天总承包滁州市清流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与一期、二期出水管道并网运营,项目施工过程中,采用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设计的潜污泵自动耦合暨输水装置、万能型液压球面闸门和活动分离式闸阀等装备,在没有停水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安装,不仅节约了劳动力,更避免了污水处理厂因停产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来自政府的环保压力。

据悉,不停水检修装备体系是在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专业团队的钻研与努力下,历时4年多逐步构建起来的,包括潜污泵水上固定自动耦合装置、机械格栅除污机不停水检修及安装装置、水下闸门装备、带水安装潜水推流器等,目前已臻于成熟,具备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条件。该体系不仅解决了中冶华天旗下污水处理厂的后顾之忧,还彻底解决了困扰全行业多年的技术难题,更为污水处理装备后续发展与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与理念,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与持续发展具有改写历史的重要意义。

行业难题,由来已久

2015年4月1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大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彻底解决水体黑臭,提高水安全,恢复水生态。谁也不会质疑中国治水的决心,然而,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治水背后的重要问题——水处理装备是否高效。

水处理装备是污水处理厂稳定高效运行的基础,也是水处理工艺与产业升级的四大关键(高效节能水处理装备、功能材料、功能微生物、智能化)之一。几十年来,我国水处理装备行业多是盲目模仿国外,行业标准“百花齐放”,行业创新能力不足,这不仅使得环保设备许多配件无法通用,更大的隐患在于,多数企业在进行设计、制造时只解决了工程初期无水时的安装问题,当一些潜水设备损坏时,唯一的办法就是停水停产、排空后才能维修或更换。

“一个十万吨左右的污水处理厂,停产一天导致的经济损失就高达十多万元。不光是经济压力,还有环保压力,现在环保形势越来越严峻,各级政府不会轻易批准污水处理厂停水停产。而为了安全,更没有任何一个施工队敢于在不停水的情况下到在数米水下盲区施工,潜水装备不能运行却又无法修理,严重影响了污水处理厂的生产效率。”环保机械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装备技术专家、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专家、高级工程师张鑫珩介绍。

2012年8月,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专业团队在山东寿光城北污水厂看到,缺氧池潜水推流器性能特差,导致池中积泥膨胀上浮,像一条40多厘米厚的毛毯覆盖在水面上,并长出一蔟蔟青草,为此污水厂每月要花费数天的时间进行清理,维修成本高不说,效果也不是很理想,每次安装都需要四五个人外加一台吊机。但是污水厂没有选择,因为其他品牌的推流器同样安装不方便。张鑫珩当时便对他的团队说:“国外的产品高耗低效瞒骗国人,国产仿制的劣质产品更是百无一用,我们一定要制造出安装、检修方便的潜水推流器。”

一点突破,全盘皆通

从2012年开始,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专业团队走上了潜水推流器的自主研发之路,这也是中冶华天打造不停水检修装备体系的起点。次年,第一代潜水推流器出炉并成功应用于山东寿光城北污水厂。“从2013年开始使用,再也不需要月月维修,每年只需要更换机油进行简单维护,而且只要二三个人即可轻松安装。”该污水厂设备主管刘在猛说。

到2018年潜水推流器已历经了四代更新升级,不仅产品工作性能优于进口设备,外形轴向尺寸比进口设备至少缩短了100多毫米,重量也比进口产品轻或相当,最关键的是世界上所有同类产品都依靠测温元件进行报警,超温则停止运行,而第四代潜水推流器仅对电机后盖作了改进,轴承即得到可靠水冷降温,保证设备不停歇运转。此后,该技术产品在中冶华天十多家污水处理厂应用达100多台,据统计,应用效果及能效比值均明显优于进口产品。

多年来,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专业团队凭借强大的创造力和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打造出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立轴式曝气设备、卧轴式曝气设备、潜水推流式搅拌设备、高效溶气气浮等水处理核心技术产品。与此同时,针对水处理装备行业不能水下安装、维修和更换的行业痛点,以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研发策略,大胆涉足全行业不敢带水施工领域,由此逐步构建了不停水检修装备体系。

截止到目前,该团队已陆续自主创新研发出多项不停水检修装备,如格栅除污机不停水安装、检修装置、潜水泵不停水安装装置等,尤其是万能型液压球面闸门和活动分离式闸阀,能在水下盲区有效封堵污水处理厂进水口,彻底地颠覆了当今世界上所有同类产品,能帮助行业内用户告别传统的闸阀,实现污水处理厂外不停水、内短暂停水,应用价值极高。

装备到人,未来可期

由于中冶华天的污水处理装备起点高,节能、增效、降耗效果非常明显,先后被评为“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依托单位”和全国第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尽管如此,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专业团队的初心一直未变。“应用型技术研究不同于基础理论研究,不能转化成产品并经实践应用验证能提高效率并且能推动生产力发展的专利技术,就属于不务正业的旁门走道。”在张鑫珩看来,未来,实干和创新将是中国水处理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中冶华天水处理装备专业技术团队在环保装备领域领先突破的秘诀。

研发的脚步从没有停止。在技术创新方面,动态底层、模块化新型曝气技术的工程化应用已被张鑫珩团队列入今后工作重点。“不停水检修装备体系始终是在不断地完善丰富中,目前所研发成功的装备只是起点,我们还将持续不断地投入到其他装备的研发过程中。”他说。

最令张鑫珩看重的其实是人。更好的装备需要刻苦钻研的技术人员来研发,再好的装备也要有技术精湛的人来使用和维护,在他看来,污水处理厂要想顺利运营和发展,必须持续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研发团队,也必须培养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装备维修技工队伍。

十几年如一日,深耕水处理装备领域,攻坚克难大放异彩;高起点再启程,情系绿水青山好家园,工匠治水初心不改。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专业团队将继续以“党建强企,科技报国”为使命,以打造“中冶华天,绿色明天”品牌为追求,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能力,依靠科研与实践推动污水处理装备不断升级,保障污水处理厂良性运营,为中冶华天迈向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打赢“环保攻坚战”和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中冶华天 展威震 潘 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