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范围内,建筑业都是最危险的行业之一,建筑领域的安全和质量事故是一道长期困扰政府和行业的难题。仅2018前三季度,我国建筑业共发生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581起、死亡673人,同比分别上升11.09%和7.85%。

然而,在日益庞大的在建工程数量和高增长率面前,政府质安监督力量无疑是不成正比的,兼之监管手段匮乏,近年来,全面的质安监管对政府财政投入和技术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政府传统的监督执法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在这一背景下,2016年9月,中冶建研总院(深圳)有限公司(简称“中冶建研深圳分院”)成功组建了全国首家新区第三方巡查机构,通过政府委托服务的形式入驻“中国的曼哈顿”——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率先开展了建筑工程第三方监管模式的创新探索。

截至2018年5月,中冶建研深圳分院在针对前海自贸区的巡查工作中已累计发现隐患10000余项,整改建议书平均回复率高于90%,前海质量安全指数在深圳各区名列前茅,巡查工作多次获得主流媒体重点报道。

不到两年时间里,中冶建研深圳分院第三方巡查业务从前海合作区迅速拓展到了深圳各区以及珠海横琴等多个区域。在此基础上,公司承接了住建部“第三方质量巡查机制研究”课题,并开展了我国第三方质量安全巡查行业标准的制定,实现了从实操到理论的系统性研究。

随着巡查及研究工作的深入,为了降低巡查工作中“人”的影响因素,打通城市内各独立工程形成的“信息孤岛”,打造更加系统的评价体系和更加高效的数据管理方法,深圳分院立足业务实际和科研基础,结合建研总院信息化中心研发资源,开发了以信息化研发应用为支撑的信息化巡查新模式。

首先,中冶建研深圳分院率先应用“无人机巡查”这一前沿技术,实现对建设工程现场图像、视频的定时采集、快速识别分析和自动预警,能够迅速、可靠地预判风险源。同时,通过建立智能化的巡查系统与现场管理响应之间的联动机制,可以制定实时应对方案,最大限度消除现场风险。

其次,针对国内在建工程“形式监督”、“断点监督”的现状,中冶建研深圳分院投入研发了第三方质安巡查平台、智能培训平台、平安指数平台、小散工程管理平台等多个信息化平台,形成有依据、可溯源、系统性的项目质量安全数据库,切实提升巡查监督的效率和效果。目前,各智能平台已完成开发,在深圳、珠海等城市逐步覆盖,通过培训、考核等方式,已形成了较高的应用程度。

在科技研发的基础上,中冶建研深圳分院的模式创新还体现在对“服务”内涵的拓展。

在项目层面上,无人机巡查技术作为补强服务,免费应用于提升项目巡查效果;面向项目作业人员,应用智能培训平台、打造安全体验馆等特色手段,形成系统性、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

在政府层面上,随着无人机巡查服务和第三方巡查平台的全面启动,服务辖区内的在建工程、小散工程将在同一评价体系基础上统一“联网”,打造城市建设大数据“天眼”,实现巡查结果可视化,质量安全风险信息将能够更全面、系统、直观地呈现,为监管层行政决策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

先进技术和信息化平台的研发应用、特色增值服务的优势升级、对项目巡查效果和人员素质的有效提升、纾解政府质安管控压力、辅助政府监管决策——中冶建研深圳分院对第三方巡查业务的模式创新,将在深度应用上带来一场自动化、系统化的自我升级。 (中冶建研院深圳分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