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中冶沈勘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2项,其中发明专利一项,获得国家版权局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另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接到授权通知。授权或登记的知识产权分别是发明专利《模拟抗浮锚杆-混凝土板组合结构的试验装置及试验方法》(ZL 201511024637.5)、实用新型专利《内胀式免注浆可回收锚索》(ZL 201720863952.5)、软件著作权《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信息采集及管理软件著作权》(2018SR147298)。

《模拟抗浮锚杆-混凝土板组合结构的试验装置及试验方法》属于土木工程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模拟抗浮锚杆-混凝土板组合结构的试验装置及试验方法。本发明模拟抗浮锚杆- 混凝土板组合结构的试验装置及试验方法,所述装置包括承重装置,承重装置包括骨架,骨架上端设置有可相对骨架向上运动的上支撑板,骨架内部下端设置有可相对于骨架上下运动的下支撑板,在上、下支撑板之间设置有传递载荷的传力装置和施加载荷的施力装置;所述承重装置上还设置有测试装置。可验证不同的锚杆平面布置、混凝土板几何参数、材料强度等设计参数,使得锚杆和混凝土板组合结构的协同工作达到最佳,装置的荷载施加和反力提供具有自平衡体系特征,无需附加额外的反力平衡装置,模拟出了组合结构在发挥抗浮作用时协同工作中所存在的锚杆上拔位移和混凝土板竖向位移,采用组装形式,便于制作、运输、组装和试验工作。

《内胀式免注浆可回收锚索》涉及城市基坑、边坡支护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内胀式免注浆可回收锚索。内胀式免注浆可回收锚索,包括锚固段及自由段,锚固段包括由多片内弧形支撑板围成的内圆柱段,以及由多片外弧形支撑板围成的外圆柱段,内圆柱段内部设有膨胀器,膨胀器内穿设固定有中心钢绞线,内圆柱段的一端通过第一支撑连杆连接于第一支撑座,另一端通过第二支撑连杆连接于第二支撑座,自由段包括传力钢绞线连接于内圆柱段和外圆柱段的端部与锚索连接盘之间,锚索连接盘的一侧连接有张拉钢绞线,锚索连接盘的中心穿设有送索器,送索器顶于第一支撑座。本实用新型锚固段的锚固力是依靠内胀式侧摩阻力来提供,无需注浆,可以避免污染周围土体并且可以缩短工期,且锚索可回收,重复利用,可降低成本。

《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信息采集及管理软件著作权》是基于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的相关规范要求,采用Android Studio 3.0.1软件编程开发。主要用于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项目中的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土地权属调查、城镇村内部土地利用现状调查以及专项用地调查四大类。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相关工作已经陆续开展,目前已有19个试点区域正在进行相关的调查工作。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是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基础上对全国土地利用基础数据的细化和完善。在常规的土地调查过程中需要使用GPS-RTK,全站仪等测绘仪器进行进行坐标采集,利用打印图纸对土地利用现状,土地权属等相关信息进行记录。在外业调查过后需要将相关信息录入到数据库中,这一过程费时费力且易出错,效率低。而现有的Android平板提供了精确定位,高分辨率图像显示以及数据库建立等多种功能,可以满足工作人员对数据的实时更新存储,节省人力与时间,提高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工作效率。  (中冶沈勘 魏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