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隆重举行,由中冶南方都市环保牵头完成的“小型化高参数冶金低热值燃气清洁智能发电技术及装备”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该成果显著提升了钢铁冶金行业低热值燃气利用效率,开创了低热值燃气利用新局面,展现了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领域研发和推广的强劲实力。

近年来,中冶南方都市环保联合高等院校、发电装备制造公司,针对钢铁冶炼过程中排放大量的低热值燃气利用效率低等问题,基于市场驱动和国家战略的需求,历经十余年的产学研跨专业合作、自主研发,掌握了小型化高参数低热值燃气发电及装备的全流程核心技术,发表了专业论文22篇,主编行业标准3部,获专利授权58件,国外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6件。整个项目也被院士等组成的专家一致评为“整体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的技术成果已实现系列化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当前已在海内外40余家钢铁企业的105个工程中得到了大范围推广。同时,该项目搭载的技术年利用低热值燃气近1600亿m³,节省约1860万吨标煤,每年因节约标煤而带来的减排CO24950万吨、SO244.6万吨,相比传统技术,因进一步节约标煤而带来的减排CO2825万吨、SO27.4万吨,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低热值燃气的利用效率,也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奖励湖北省全行业所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为湖北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该奖项的获得是对中冶南方都市环保作为中部地区环保行业龙头企业坚持不懈开展产品创新工作的肯定。下一步,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将持续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合作,谋划长远,着眼未来,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家园。  (中冶南方都市环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