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冶长天全资子公司长天能环成套设计及供货的湛江钢铁一二烧结新增主烟气脱硝及设备功能提升工程满负荷试运行一次性成功,标志着中冶长天自主研发的“活性炭+低温SCR脱硝”组合工艺顺利实现工业化应用。

湛江钢铁一二号烧结机分别于2015年8月、2016年6月热负荷试车成功,两台烧结机均为550平米,配有四套活性炭烟气净化装置。该项目是湛江钢铁为积极响应国家对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在原活性炭烟气净化装置的末端串联低温SCR脱硝装置,以进一步降低烧结烟气中的氮氧化合物等污染物,使烧结机机头烟气排放达到且优于超低排放标准。

项目采用中冶长天首创的“活性炭+低温SCR脱硝”组合工艺。为使该工艺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中冶长天于2019年在太钢建立了30000Nm3/h烧结烟气 “活性炭脱硫+低温SCR脱硝”中试示范工程,经过一年摸索,积累了扎实的基础数据。

同时,项目还才采用了中冶长天自主研发的风筛工艺及装置、低温SCR装置等在内的十余项专利技术,充分利用了活性炭装置脱硫除尘效率高的特点,通过一级吸附塔烟气净化,可使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浓度均低于10毫克/立方米,为低温SCR提供保障;采用的180℃低温蜂窝催化剂能大幅减少煤气消耗,降低运行费用;采用的活性炭风筛技术,通过对进入吸附塔活性炭的风选,减少进入吸附塔的粉尘,进一步保障了烟气中的颗粒物排放浓度优于超低排放标准。

项目投运后,湛江钢铁一二烧烟气排放浓度全面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净化装置每年可减排颗粒物约1000吨、二氧化硫约17000吨、氮氧化合物约9200吨,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有效助力湛江钢铁绿色发展,为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树立典范,具有极大的环境示范效应。  (中冶长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