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公布信息获悉,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申报的《一种砖混结构的过梁施工方法》、《摊铺机履带洒料清理装置》两项专利获国家发明专利。

《一种砖混结构的过梁施工方法》改进了传统过梁施工方法,采用预制过梁的施工方法,能够避免现场搅拌混凝土,解决现浇混凝土强度提升慢以及过梁尺寸偏差大、外观质量差的质量问题。现场实际应用表明,通过预制过梁的方法不仅能保证施工质量,而且能加快施工进度,实现将本增效的目的。

《摊铺机履带洒料清理装置》是在摊铺机履带前自制一套推挤设备,推挤设备采用一个固定轴和一个限位轴与摊铺机履带连接。限位轴利用摊铺机自带液压系统带动,外接数控电子控制推挤设备的限位高度。在摊铺机调运时可以将推挤设备提升至距地面30厘米,便于摊铺机行驶;摊铺机正常施工过程中,可以将推挤设备降至距地面0.5厘米,利用推挤设备自动推移履带前方的洒料,达到自动化清扫功能。此发明专利在项目上进行了长期的实际应用,并收到了良好效果,实现了降本增效。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董 昆 于庭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