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获悉,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申报的一项发明专利《大吨位压力机架的吊装方法》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此项专利以“提吊倒装”技术为核心,开发了一种大型设备的原位安装技术,公布了一种大吨位压力机架吊装的技术方案及工艺流程,是大型设备整体安装的核心及关键技术,属于原创性技术。其突出优点是适用于在狭小空间或高空、地下等施工场合进行起重作业,保证(特)重型设备吊装工作可以在密闭厂房内进行,并可充分利用厂房内的起重设备,降低对大型吊具的依赖,降低吊装成本,实现重型设备安装过程的高效、节约、环保。

此项专利中的技术方案已经在内蒙古北方重工垂直挤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工程等项目中成功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也以此项专利为核心,针对专利技术方案中的具体实施步骤的主要技术实施方法、核心工具工装及类似安装方法,实施了全面布局,累计申请组合专利7件,通过合理专利布局,对大吨位压力机架的吊装及延伸技术进行了有效保护。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每年举办一次。中国专利奖设中国专利金奖及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及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宋昌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