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二十冶“基于协同模型的大型排水系统优化及施工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和“C型封闭式环保料场快速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分别荣获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

“基于协同模型的大型排水系统优化及施工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主要针对城市排水泵站建设用地受限及周边建设环境复杂,排水系统水力条件不佳导致系统运行效能低下及基坑工程平面尺寸大、基坑深度深,深基坑施工难度大等难题开展技术攻关。经过项目团队5年多的实践研究,研发出“排水系统协同模型设计优化技术”“排水系统协同模型运维模拟技术”“顶管设计施工协同优化技术”“深基坑设计施工协同优化技术”4项技术创新成果,经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鉴定,项目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C型封闭式环保料场快速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针对C型封闭环保料场的施工技术难题,本着“高效、绿色、精准”的理念,通过大量理论分析、试验研究及工程实践应用,自主研发出“超长、超高、异形变截面混凝土挡墙及卸料平台绿色施工技术”“大跨度、超长、陡坡、倒三角钢屋架模块化安装技术”“半门式刮板取料机快速精准安装技术”三大创新技术,完善和发展了原料工程领域建造技术体系,实现了大型封闭环保料场工程的高效、环保、安全、经济建造。武钢C2项目应用该项技术,建成后的料场空气中颗粒物排放浓度小于1.0mg/m3,物料损耗降低至0.25-0.36%,树立了国内C型封闭环保料场高效绿色精益建造的标杆,推动了行业技术发展。

多年来,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各项奖项评审始终围绕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全面提高创新能力,瞄准世界土木工程科技前沿,紧扣上海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结合各项重、大、难工程建设中难题组织技术攻关和超前研究,切实推进土木工程科技进步,夯实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来源:中国二十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