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滑雪大跳台位于北京首钢老工业园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的新建比赛场馆。冬奥会期间首钢滑雪大跳台将进行单板滑雪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子、女子)比赛,产生男女共四枚金牌。

首钢滑雪大跳台选址位于首钢老工业园区内的群明湖西岸、冷却塔东南侧。场馆安保区划定为环绕群明湖,北侧至群明湖北路以北,东侧至晾水池东路以西,南侧至群明湖南路以南,西侧则包含冷却塔地块,向西沿至丰沙线铁路以东。场馆安保区占地约13.2公顷(不含水面),其中前院区为34900平方米,后院区为97800平方米,跳台占地面积(含结束区)约为5500平方米。

跳台起点距离冷却塔30米,距离丰沙线铁路保护距离25米,考虑到日照、风向以及尽量少占用群明湖水面等因素,跳台布局方向为东偏南10度。跳台总长度约160米,出发区高度47.5米,起跳点18.9米,结束区为-4米,总落差51米,跳台造型最高点61米。

结束区南侧为运动员通道与混合区,东南侧为计时计分点,正东面为评论员席,东北方向为颁奖区。跳台为构筑物,跳台下方布置少量临时设施,供竞赛办公与竞赛管理使用。赛后作为奥运遗产可打造特色体育休闲设施,用于推广大众单板大跳台运动。

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单板大跳台项目的全球第一座永久竞赛设施。采用了最新的单板大跳台赛道曲线,集成了与单板大跳台项目相关的最新竞技体育研究成果,包括出发区构成、助滑道配置、起跳区配置、裁判塔设计等。

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设计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紧密结合。项目选址于首钢工业遗产园,除跳台本体以外,赛事的配套设施全部来自首钢冷却塔区域的工业遗产改造。项目通过单板大跳台这项青年人气极高的运动创造新的城市活力点,冬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竞赛场馆与工业遗产再利用与城市更新的完整结合。项目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充分肯定,巴赫称其为“对国际奥委会2020议程的理想诠释”。

设计考虑了可变剖面赛道的能力。在冬奥会后,借助临时构件的可实现剖面具备一定近似性的单板大跳台项目与空中技巧项目的相互转换,为训练与赛事举办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最新的赛道剖面设计与集成技术,特别是与空中技巧共享赛道的可能性,代表了此冬季竞技体育领域的最新水平。

跳台本身在设计中被赋予了飞天概念,是敦煌壁画中被大量表现的形象,突出了飘逸的感觉。一方面飞天曲线与单板大跳台本身曲线较为契合,而另一方面“飞天”一词有向空中腾跃、向空中飞翔的意向。与赛道形状密切结合的敦煌“飞天”彩带形像,为当代体育项目增加了可识别的中国文化元素。滑雪大跳台及附属区域参与北京西部永定河沿岸天际线与公共空间的重新定义,为赛后规划的一系列体育休闲功能将为冬奥留下贡献于北京城市活力的遗产。 (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