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中午12点30分整,在震耳欲聋的爆破声最后一次响起后,中冶南方承建的武安旅游环线PPP项目仙灵绿道隧道顺利贯通。作为武安项目第三条顺利贯通的隧道工程,仙灵绿道隧道成功实现了节点进度目标,对当地旅游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图片
图片

贺进通活水  隧道串联多景区

仙灵绿道隧道位于河北省武安市4A级旅游景区——京娘湖景区,全长1690m、净宽4.5m、净高5m,是京娘湖畔的旅游道路工程。


隧道贯通后,“贺进通活水,环线绕武安”,从贺进镇到活水乡,不需要再街路绕行,一条连接两地的仙灵绿道隧道,打破了当地交通运输瓶颈。


同时,也将贺进镇的太行山抗战景区、千佛洞、桃园沟等著名景点,与活水乡串联起来,对当地旅游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图片

隧道外观


在武安这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太行山区古地,除京娘湖景区外,还有著名的禅果寺、古武当、东太行等著名景点。为缓解山区景点交通拥堵难题,当地规划了武安市旅游环线公路工程PPP项目。仙灵绿道隧道,正是武安市旅游环线项目(下口上-下天庙段)的关键咽喉工程之一。

图片

隧道效果图


动态设计  精细开挖

仙灵绿道隧道在设计与施工过程中采用新奥法,洞身采用柔性支护复合衬砌,以钢拱架、锚杆、钢筋网、喷射混凝土为初期支护,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二次支护,共同组成永久性承载结构。

图片

隧道内部


在隧道设计过程中,中冶南方充分发挥“设计施工一体化”优势,采用动态设计理念,保证施工方法的安全性和支护结构的经济性。


同时,结合隧道地质情况,拟定开挖方法和支护参数,利用有限元软件建立山岭隧道全地质模型,模拟山岭隧道的动态施工过程,得到施工过程中隧道围岩的应力场、位移场分布情况和变化规律,分析隧道支护体系的力学响应,为隧道的开挖施工提供了理论指导。

图片

武安市旅游环线公路工程PPP项目是典型的山区公路项目,全线位于太行山山岭地区,路线迂回曲折、纵坡度大、特殊构筑物较多,其路基多高填、深挖、隧道或桥梁穿越等,易发生滑坡、坍方。


设计阶段,针对该项目,中冶南方城建公司进行了“山区公路关键施工技术研究”科研立项,目前已申请技术专利十余项


项目进场后积极做好技术创新管理,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各种新技术和新方法,如GPS静态控制和PTK技术、EKKO(地质雷达)和TSP(地震探测仪)地质超前探测、控制爆破等新技术、新方法。


项目团队想法设法、争分夺秒,努力克服了阻工频繁、交通不便、气温低下和地质条件多变等重重困难。最终顺利完成了本次隧道贯通的重要节点。

图片


根据项目整体施工进度计划,观音山隧道、茶壶山隧道预计也将于2021年底前陆续贯通。


武安旅游环线项目团队将秉承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埋头苦干,在项目后续实施过程中继续奋力冲刺,确保各节点目标一一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