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位于渤海之滨、海河之畔的天津茱莉亚学院正式举行校园落成典礼。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向天津茱莉亚学院校园落成典礼致贺信。彭丽媛在贺信中表示,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天津音乐学院和美国茱莉亚学院开展了高水平艺术类合作办学,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增添新平台。艺术是跨越国界、沟通民心的桥梁。中美双方加强教育合作,有利于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增进文化交流互鉴,传播艺术和友谊。希望中美两国广泛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近,为中美两国人民友好注入动力。

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总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主体建筑地下两层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上六层为钢结构,外观类似巨石。学院设音乐厅、演奏厅、排演厅及黑盒剧场四个单体建筑,均为不规则多面体外形,并经折线形五条大跨度连廊联结而成,底层通透的“茱莉亚幻想”公共大厅为开放式共享空间,与海河景观完美的融为一体,整个建筑设计新颖、造型独特。具备学院教学、资料阅览、办公、排练以及附属配套设施等相关功能,为亚洲地区才华出众的音乐家、舞蹈家和戏剧演员提供最高水准的舞台及艺术教育培训等服务。

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具有主体结构复杂、声学标准高、室内环境及温湿度要求高等特点,为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的中冶天工集团将该项工程作为“天工1号”工程,把项目当做“工艺品”精雕细琢,工程建设过程中由集团统一安排部署,项目人员精心组织施工、技术专家入驻施工现场,大家齐心协力克服了重重困难,确保了项目如期交付,学校如期开学,为津城铸就一座精品工程。

明确目标 超前全面策划

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声学标准之高,NC15的背景噪音控制标准为国内首例。为实现这一声学目标,需建筑、结构、幕墙、精装、机电等全专业的严格声学设计把控,从结构上的“房中房”减振设计、高隔声的维护结构、特殊低噪音的空调系统、机电设备选型的严格控制、机电管线安装的减振与消声,到20余种声学材料的认样与应用。为了满足NC15的声学标准,项目选用了噪音品质远高于市场水平的机电设备,并对其进行专门的超静音定制化设计。为了使噪声源远离声学敏感房间,项目的设备机房几乎全部位于地下二层和屋面,这为机电管线综合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而项目全过程、全专业BIM技术的应用,让机电管线综合施工过程如虎添翼。

技术支撑 攻克施工难题

项目的前卫新颖设计和音乐属性特征,对噪声控制、隔震、温度、湿度等方面均提出了高标准、高技术要求,决定了项目团队必须将技术创新贯穿于整个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实现建筑艺术与声学技术完美、高度紧密结合。项目部从合理优化技术方案着手,展开了系列课题技术攻关,重点对深基坑支撑支设方案、大跨悬挑结构安装方案、“房中房”下支墩浇注等关键部位与节点的施工组织、施工部署、施工工艺、施工方法等施工方案进行反复比选与完善,从而保证方案科学、合理、高效,达到最优化。特别是在材料选择上,从材料优化、设计深化、模型校核、材料制作、声学保障、高精度安装等全流程深化创新,确保美学和声学目标的实现。

质量创优 过程精细管控

项目独特的设计和功能,对工程质量相应提出了更高标准、更高水平要求,中冶天工集团确定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的总体创优目标,精心组织、科学施工、规范管理,扎实推进。一是建立、健全完整、高效的质量管理体系,配备充足的专职质量管理人员,岗位责任明确,满足质量责任及义务落实到人的综合要求;二是施工前,在现场建立质量样板展示区,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相结合方式进行技术交底,保障一线作业层深入掌握施工要领;三是项目全过程应用BIM技术,将安全、进度、成本及现场组织纳入BIM5D施工管理平台,实现管线碰撞设计深化、砌筑排砖效果展示、钢结构模拟安装等,并随时跟踪,实时上传,为项目智能化运营管理提供支撑;四是严格实施实测实量,控制过程质量,验收过程做到及时记录、验收责任标识齐全,保证质量责任可追溯性,确保检验批的合格率达到评优目标;五是严格建材、构配件和设备的质量控制,加强配备专业人员、组织管理、检测方法以及手段等各个环节管理,严把采购关、运输保险关、检验验收关和保管关,保证各种材料符合质量要求和技术标准;六是坚持日巡查、周专项检查、月度综合检查和月度质量例会制度,每道工序完工后及时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专检覆盖面达100%,现场每一检验批均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

狠抓安全 打造标化工地

中冶天工集团运用智能化、专业化、互联网手段,实施标准化、智慧化、物业化、花园工地“三化一花园”的智慧云工地管理。一是建立健全以项目经理为首的安全管理、组织和检查责任体系,层层明确安全岗位职责,每月对所属各岗位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构建安全提升长效机制;二是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实施标准化管理;三是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和安全培训及建立风控管理机制,加强危险源识别,事先制定各类应急预案,规范各个流程的应对程序;四是全面落实节材、节水、节能、节地、环境保护措施,施工现场达到6个100%要求,实现安全标准化管理。

高擎党旗 促建设保目标

项目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推动项目建设目标实现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中冶天工集团党委统一部署,在项目建设的各个节点和重要阶段,相继组织多项党日活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项目建设主阵地,党徽闪闪发光在各个工作岗位。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年春节期间如火如荼大干的茱莉亚学院项目带来严峻的挑战,项目全体职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立即投入边生产边抗疫的工作中,全体党员带领职工摸排、统计、站岗、测温、宣传、防护,有效的筑牢了科学防控疫情的健康防线,保证了项目800多名参建人员的健康安全和工程的正常推进,确保了项目春节期间连续施工,为项目如期开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2月3日,项目部接到滨海新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急任务,广大党员青年纷纷主动请缨参加战斗,仅用了一天时间,便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受到了滨海新区的高度赞誉,彰显了中冶人的社会责任担当。

匠心铸就 创造诸多荣誉

自2017年3月1日动工以来,近四年的时间、一千五百多个日夜,中冶天工集团项目团队全力以赴抢进度,凝心聚力保工期,紧抓细节不放松,克服了铁路改线、图纸深化、环保治理、全运会停工、疫情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最终高质量完成了茱莉亚学院的建设任务。截止目前项目荣获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全国冶金行业工程质量优秀成果奖、中国钢结构金奖,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天津市项目管理成果、天津市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天津市海河杯优质结构奖、天津市装饰海河杯等多项荣誉。

如今,天津茱莉亚学院正式落成启用,让无数天工人为之自豪和骄傲。未来,驻津央企中冶天工集团将继续做好茱莉亚学院建设的相关工作,同时继续传承和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用心、用情打造在建项目,在“大美天津”留下天工人的奋斗足迹。   (中冶天工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