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该攀钢设计院总承包的国内最大的单层单跨巨型管桁架屋架——攀钢炼铁厂荷花池煤场封闭改造工程,于5月22日完成施工图设计,累计完成施工图纸176张。目前,该工程按网络计划稳步推进。

攀钢炼铁厂荷花池煤场于2004年建成,主要堆放炼焦煤和无烟煤,煤场原为露天形式。根据攀钢环保要求,拟对荷花池露天煤场进行全封闭改造,被列为攀钢重点环保节能项目,由攀钢设计院进行工程总承包。

据了解,目前国内在煤场封闭多采用网架结构屋架,而荷花池煤场封闭改造工程则采用了组合式巨型钢管桁架屋架,在国内尚属首次。其全封闭厂房为不规则长方形,厂房轴线南北长285m,东西轴线最大跨度136m,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该改造工程设计难度大、施工复杂。攀钢设计院广大设计人员集思广益,根据单层单跨巨型钢管桁架屋架设计的技术特点、难点反复论证,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成功攻克了“在单跨达136米的钢排架结构厂房内安全实施组合式巨型钢管桁架屋架” 等技术难题,还保证了原有生产系统的安全运行。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5月22日整个工程设计工作结束。

该工程于去年 10 月28日正式开工,为保证工程顺利实施,攀钢设计院专门成立该环保工程总承包项目部,举行了项目部签字仪式,并与项目部签订了《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扎实做好项目管理工作,狠抓安全质量。在各相关单位共同努力下,克服了施工难度大、焊接质量要求高、天气炎热等困难,确保了该工程稳步推进。目前,该工程厂房柱基础已完成,第6至9共四榀桁架吊装完成,正在进行屋面檀条、天窗架、墙皮檀条的安装,预计6月底完成6至9线的屋面瓦安装,第2至5共四榀桁架6月30日吊装完成,整个厂房屋面瓦7月底施工完成。

据悉,该改造工程预计8月30日竣工并投入使用,改造后煤场由一个主煤场及两个付煤场构成,全年堆煤332万吨。届时将有效解决露天煤场扬尘等问题,改善周边环境,同时还可大幅度减少煤料损失,降低生产成本。 (攀钢设计院 吴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