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安钢发来感谢信,对中冶长天总承包建设的安钢3#烧结机技改工程环冷机废气利用及烧结机烟气循环项目(简称“安钢3#烧结机烟气循环项目”)中全体参建人员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安钢3#烧结机烟气循环项目是在炼铁厂3#烧结系统现有烧结机及新改建环冷机的基础上,新增环冷机废气串级利用系统和烧结机烟气内循环系统。一方面,新型环冷机全密封上罩的设置,为冷却废气余热梯级利用创造了条件,解决了环冷机废气无组织排放的问题,实现了环冷机废气近零排放;另一方面,新增烟气内循环系统可由循环风机分担一部分烧结抽风任务,并通过烧结烟气的循环利用来减少外排烟气总量,从而减轻机头电除尘器和脱硫系统的负荷。本项目是中冶长天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又一重要项目。经多次实践证明,其工艺成熟,流程先进,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对钢铁企业烧结环保领域意义重大。

项目于2020年12月27日动工,工期紧张、工艺复杂、场地狭小,极具挑战。项目建设期间,中冶长天充分发挥各专业优势,在业主、施工方的大力支持下,整体把控、多方协调、优化方案、高效管理,严守安全与质量红线,保生产、促进度;项目部全体成员持续坚守施工现场,疫情不探亲、春节不回家,全力以赴克服了施工交叉、生产交叉等诸多困难,按期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同时,项目建设过程中做到了零事故、零违规、零纠纷,在安钢3#烧结机技改工程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业主的肯定和认可,充分体现了中冶长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硬实力。

安钢3#烧结机烟气循环项目于2021年4月30日一次性热负荷联动试车成功,投运至今系统运行稳定,与烧结主系统配合顺畅,循环比例达到20%以上,节能减排效果显著。该项目投产后助力安钢实现了环保与节能双“减压”的目标,且带来可观的经济与环境效益,为钢铁企业烧结环保领域提供了更优解决方案和先进创新方向。 (中冶长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