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在中冶华天承担大修改造设计的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1250立方米高炉项目中,中冶华天自主研发的高炉炉底炉缸侵蚀智能监测系统,经过半个月上线运行,状况良好。这是一种高效的、适用性较强的检测系统,能够实时呈现出生产中各电偶点温度与趋势曲线,并自动计算出炉底炉缸三维温度场信息,智能监控耐材残厚信息并动态预警。为中冶华天积累了丰富的高炉智能化模型系统开发经验和技术储备,厚植软件开发、自动化调试等方面技术优势,使高炉总承包项目更具竞争力。

当前,钢铁企业广泛应用的高炉炉底侵蚀监测系统多以“两点法”一维传热模型或二维稳态模型进行侵蚀计算,在计算准确性、异常侵蚀原因诊断、指导炉缸维护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多缺陷。为弥补该监测系统缺陷,中冶华天炼铁专业投入人力和精力,自主研发“大型高炉长寿高效工艺设计与智慧运营关键技术开发”。系统主要包括热电偶温度实时采集通讯模块、数据实时展示及存储模块、炉底炉缸侵蚀结厚在线诊断预警模块等三大部分,具有数据定时自动采集、数据过滤、数据存储、前台数据实时展示、数据实时及历史变化趋势,不同纵截面与横截面上侵蚀结厚分布、温度云图分布、等温线分布,炉底和炉缸部位最小剩余厚度信息展示等众多丰富实用功能。系统上线后,操作人员使用后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研发之路艰辛曲折,困难重重,以赵国磊博士等为主的研发团队克服了人力资源紧张、知识跨界、开发目标高、技术难度大等困难。尤其是,涉及炉缸复杂几何结构和多材料属性的三维传热偏微分方程建立与求解难度巨大。项目研发团队不畏艰难,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最终完成了整个系统开发及成果落地。 (中冶华天 周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