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由中冶北方总承包建设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430㎡烧结机活性焦烟气净化工程进行重要工程进度操作——通烟气热负荷试运行。该项目是中冶北方为响应国家环保政策要求、满足宁钢发展需要,继联峰、日照、营口之后承揽的第四个活性焦干法脱硫脱硝烟气净化工程。

项目按照“两机一体化”方案实施,建设一套满足宁钢两台烧结机在低负荷生产条件下的烟气治理装置。活性焦干法脱硫脱硝烟气净化技术可对烧结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噁英、粉尘及重金属污染物进行综合脱除,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符合当前环保要求和烧结烟气净化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相比以往,本套装置的技术指标、装备水平更加优异,项目投运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220吨、粉尘排放874吨、氮氧化物排放2915吨,生产浓硫酸2.8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中冶北方总包项目部历经三个多月紧张繁忙的调试期,完成了全部工艺设备单体试车、物料输送系统联动试车、工艺参数中控显示,活性焦装入等工作。期间项目部成员从大局出发,统筹兼顾,统领各方,协调施工队、成套商、设备厂家等各方人员有序高效开展工作,推进工程项目顺利进行。全体同仁防台风、抗酷暑,勠力同心,同舟共济,利用有限的资源,克服重重阻碍,最终达到了具备热负荷试车的条件。  (中冶北方 张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