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上午,中冶天工承建的鄂钢宽厚板厂新增粗轧机项目机电安装工程4300毫米轧机牌坊顺利吊装就位,如期实现了轧机组设备安装第一个里程碑节点,标志着鄂钢宽厚板厂新增粗轧机项目开启设备安装的新征程。

据了解,鄂钢宽厚板厂新增粗轧机项目是鄂钢集团建设国内一流宽厚板生产线的战略补充,将进一步提升其宽厚板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市场需求。粗轧机设备是整个4300宽厚板生产线的核心设备,轧机牌坊为粗轧机设备的骨架,单片重352吨,高14.585米,宽5.95米,具有几何尺寸大,单片重量重等特点,是本工程最高、最重、最大的“巨无霸”设备。

宽厚板轧机一直被称为“轧机之王”,这一重型冶金装备的供货、安装及调试是整个项目成功的关键环节。施工单位中冶天工项目团队自3月份就开始针对牌坊吊装进行方案的设计,综合考虑了厂房内行车起重能力,行车的最高起升高度,设备基础标高等诸多因素。与设计院、业主一同进行了牌坊吊装方案的制订,制作了专用的吊装工具,减少了吊装需要的高度,巧妙地利用设备基础的地坑进行牌坊的直立、旋转和就位,达到了吊装时间短、措施费用低、安全可靠的目的。为确保优质高效圆满完成此项艰巨任务,项目部组建了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骨干力量,千方百计做足全方位准备。自牌坊进场起,在项目经理带领下,项目部和全体施工人员马不停蹄昼夜奋战,在现有生产线正常运行的高温、噪音大环境条件下,牌坊卸车、清洗、吊具组装和吊装就位紧张而有条不紊,仅用2个小时就完成粗轧机第一片牌坊吊装任务。

“巨无霸”牌坊一次吊装圆满成功,为工程如期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设备安装工作的全面展开,项目建设也将火力全开再提速。 (来源:中冶天工 尉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