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里,愿同往;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近一段时间以来,奋战在湘江湖畔的中国二冶城建分公司湖南永州项目部全体职工与业主同心携手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大量时间和精力共建美好家园,有序推动项目复工复产。

同心共建疫情防控铜墙铁臂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要坚定信心,勇往直前,要扎牢疫情防控体系,确保职工及永州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正在零陵区棚改和妇幼保健所项目进行疫情防控检查的项目经理武凯信心十足地对项目部其他管理人员说。2月9日,按照中央、国务院、中冶集团、中国二冶统一部署,项目部迅速吹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集结号,成立以项目部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签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和安全责任书,明确职责,层层压实压牢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有组织有领导,织密防控体系网。为了进一步形成上下联动的疫情防控体系。永州项目部加大与业主、监理、妇幼保健院的沟通联系力度,派团员青年深入妇幼保健院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对进出医院的患者进行体温量测,同时,永州项目部在生活区、办公区、施工区分别建立体温监测点,及时向零陵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填报企业返岗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登记表和零陵区企业复工人员疫情防控汇总登记表,实施动态网格化管理,对进出人员达到全覆盖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目前,项目部设置了隔离室,发现咳嗽、发热等症状一律进行隔离,并立即送到医疗机构治疗。

有效的防控体系是阻止疫情蔓延的先行官,在项目部人员的高度重视下,经过项目部返岗职工的亲力亲为,截止2月24日,施工现场未发现一起疑似病例,职工们正在加紧进行现场清理、脚手架、临时设施等隐患排查工作。

平战结合两手抓两不误

永州项目部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越是到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越要坚定信心,将战疫进行到底。自疫情发生以来,永州项目部坚定不移地执行永州市政府提出的“平战结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和企业开复工工作,促生产稳投资保增长,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总要求。针对本项目是湖南省永州市不断提高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和生活品质,打造“文化零陵”、“智慧零陵”、“绿色零陵”、“健康零陵”的重点民生保障项目,对湖南省加快文明城市建设步伐,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的实际,项目部对疫情防控工作出台“五走进、五清楚”硬措施,确保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项目部每天指定专人走进现场、走进宿舍、走进食堂,走进卫生间,对照工作清单,仔细检查,做到项目全方位、无死角。在检查过程中,项目部对食堂这个流动频繁,易产生交叉感染的聚集地开展合理化建议,拿出了“金点子”,即采用废旧的模板和纸箱,在食堂餐桌上隔离出一个个独立的餐位,有效避免人群因就餐而引发聚集性新冠肺炎感染。在此基础上,项目部以“六清楚”为导向,自上而下清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预案和施工方案;清楚安全、质量、疫情防控交底责任人;清楚员工摸排情况,建立排查情况登记台账,确保全员覆盖、不漏一人;清楚防疫消杀情况。每天开展防疫消杀活动,进行登记备案;清楚防控物资存量。项目部提前采购,储备医用口罩500个,红外线体温测量仪5个,医用酒精10箱,消毒液10箱,消毒喷壶5个,同时每天发放永州市政府供给的抗病毒中药液,满足了复工复产需求,解决了开复工的后顾之忧。

党员冲锋艰难中显身手

挺在前,作表率,疫情面前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全力以赴。在中国二冶永州零陵区项目部,党员干部召之既来,来之必战,将党旗插在项目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党员,我不冲谁冲,我不带头谁带头?”武凯作为项目部经理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不远千里,第一个来到湖南永州零陵区项目,主动与当地七里店社区街道负责人联系,及时掌握当地疫情防控脉落,为其他人员返岗做好准备。随后,他白天逛零陵区大小药店,采购抗疫物资,晚上结合项目实际编制复工复产预案,连续多天没合眼,腿酸麻了就在药店稍作休息,困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靠一会,继续战斗。“爸爸,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为你加油。”听着手机里8岁女儿稚嫩的声音,武凯既感欣慰又深感愧疚。

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我是党员,危险面前,党组织需要我,施工项目需要我”。共产党员、永州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康绪毫不犹豫,立即购买车票奔赴永州,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中。

新婚燕尔,没有旅行结婚,没有多陪陪妻子。共产党员、永州项目部经营负责人刘宁主动要求到项目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32岁的刘宁由于长期在外地施工,致使他的婚姻一路坎坷,1月18日结婚典礼上,当介绍他们如何相识喜结连理时,他的妻子说:“与刘宁在2019年相识,只是匆匆见过几次面,一年中相处了不到两个多月,通过微信看刘宁在施工一线辛苦忙碌的身影和平时的交谈,就认准了他是一位能吃苦的小伙子,嫁给他没错。”在婚礼上他幽默地说:“我们是闪电结婚。”这一句句充满真情的话语,无不彰显了冶金建设国家队青年党员的闪光青春。

湘江湖畔春潮涌。在有序推动工程复工建设中,湖南永州项目将继续发扬二冶人“坚韧不拔、勇攀高峰”的企业精神,向永州市、零陵区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中国二冶 索慧利 苏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