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中国一冶集团参与建设的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3万立方双燃料机LNG(液化天然气)船,在浙江宁波顺利下水。

该船总长181 米,型宽36 米,型深19 米,吃水深7.8 米,按照国际天然气运输标准设计,入级中国船级社(CCS)。中国一冶集团负责建造的核心储罐系统,由3 台8500立方米双体罐、1台4500立方米单体罐以及1台200立方米甲板罐组成,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立C型货舱技术,具有创新和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意义。

该套储罐系统采用了9%Ni钢中强度要求最高的X7Ni9钢建造,可满足零下196摄氏度使用工况。在焊接中,中国一冶集团凭借超强的焊接技术优势,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大幅提升了9%Ni钢焊接质量与效率,实现焊缝金属较好的低温韧性匹配,焊缝一次合格率达98%以上。据悉,该船交付后将用于国内LNG 接收终端和卫星站间的LNG 转程运输,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高短程LNG运输的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中国一冶集团 陈 明 罗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