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17时,中国十九冶集团武汉分公司承建的“十堰张湾三馆两中心一广场EPC项目”深基坑爆破顺利完成,正式进入基坑工程施工阶段。

该爆破区段位于十堰工业新区,爆破区周边环境复杂,爆破总方量31.5万立方米。该爆破工程属于基坑土石方爆破,由挖掘机设备先行开挖,遇机械无法开挖区域,利用新型起爆器材和起爆系统,采用松动爆破使爆破后岩石呈现破裂和松动状态,可以形成松动爆破漏斗,方便挖运。为确保爆破安全和深基施工的质量和安全,项目部制定切实有效指导施工的专项深基坑施工方案及爆破专项方案,采用了适用于本地区、本工程的新型爆破方法、开挖方法、支护方法相结合的方法。


此次爆破有四大亮点:采用微差起爆技术,有效降低了爆破振动效应;采用深孔及浅孔台阶爆破技术施工,无裸露药包及导爆索爆破作业,减少了爆破空气冲击波对周边环境构成影响;对深基坑浅层松动爆破控制技术中的诸多难题作了深化方案设计,进行多次试爆和论证;建立能广为接受的爆破数学模型,提高爆破安全、延时准确、起爆可靠、微差多段及操作可遥控。通过以上关键技术,很好的解决了深基坑浅层松动爆破施工技术的基坑边坡支护、垮塌、超爆、盲炮、飞石伤人、开挖困难等几大难题。

“十堰张湾三馆两中心一广场EPC项目”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工业新区,该项目建筑面积约116256平方米,主要功能包括档案馆、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创新创业办公、办公配套会议中心、餐饮中心以及汽车文化广场和地下停车库等,计划工期540日历天。该项目是张湾区政府投资的大型地标性创新创业公共民生建筑项目,也是一座集文化设施与高新企业孵化办公区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以“文化与民共享,空间为民所有,服务为民所虑,设施为民所用”的设计理念,将结合可持续性海绵广场和绿色建筑材料应用,创建绿色生态市民广场,为“仙山胜境碧水环”的山水十堰添色。项目部也提出争创省级优质工程、省级标化工地的目标,力争将项目打造成标准化工程、优质工程,给业主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国十九冶 罗志贵,吴治宏 康红军 赵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