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三天的“2007年全国工业建设行业工程项目管理论坛”近日在四川成都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中国石化集团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化工施工企业协会、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中国电力建设协会、中国建筑业协会核工业建设分会等六大国内重要工业行业的工程建设协会发起、主办,来自全国工业建设各个行业的项目管理专家、工程公司和施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以建设部领导和国内科研机构及高校专家共15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工程项目管理是按客观经济规律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有效地计划、组织、控制、协调的系统管理活动,自改革开放以来逐步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推广应用。工业建设行业由于其涉及的工程项目往往投资巨大、工艺复杂、过程控制点多、管理难度大,工程项目管理的作用在这里更加显示出强大的优越性。自2003年3月建设部印发《关于培育发展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指导意见》以来,以石化、化工、石油、核工业、电力、冶金为代表的工业建设行业中,在推行工程项目管理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许多工程不仅项目意义重大影响广泛,在项目管理执行方面也堪称国内典范。

当前正值国家“十一五”规划实施的中期,工业建设行业大项目众多,市场容量普遍超过历史最好时期,这为整个行业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六大行业工程建设协会组织召开本次论坛就是为了总结经验,交流成果,促进全行业项目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本次论坛主要有六家行业协会分别发布了本行业的建设项目管理模式和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并介绍了行业未来的建设规模与发展方向,各行业重大工程项目经验介绍、EPC总承包中的项目管理交流会、施工总承包中的项目管理交流会等。

本次论坛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出版了“2007年全国工业建设行业工程项目管理论坛论文集”共163篇文章,是六大行业重要的项目管理成果。论坛的优秀论文评审委员会对这些论文进行了认真的评审,对获奖的论文进行了奖励。其中,冶金建设行业共有25篇论文获奖: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秘书处撰写的论文《关于我国冶金建设项目实现方式的探讨》等5篇论文获一等奖;由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戴进撰写的论文《加强改造性总承包项目合同的严谨性是工程成本控制的前提》等7篇论文获二等奖;由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程刚撰写的《武钢工业港堤内水运一次堆场工程项目管理的体会》等13篇论文获三等奖。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秘书处)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