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12时18分,一台600吨履带式大吊车将甘肃省会议展览中心建筑群工程的最后一榀中心管桁架整体“抓”起,精准地落在安装位置。至此,由中冶建工施工的甘肃会议展览中心钢结构工程,以提前22天工期的骄人战绩完美收钩。

甘肃会议展览中心建筑群工程,是甘肃省“十一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由甘肃电力投资集团投资兴建。工程核心展览中心的钢结构由24榀倒三角形管桁架组成,每榀管桁架长96米、高3.7米,下弦管直径457×12毫米。上弦管直径406×10毫米,所有焊缝要求全部达到一级焊缝标准,在制造、安装上存在较大难度。

该项工程也是中冶建工承接的第一个省外展览中心钢结构工程。为了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项目经理部一是认真实践“用户至上、诚信为本、全员经营、追求第一”的经营理念,将业主“争创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的质量目标作为奋斗方向;二是精心选择管桁架制造分包队伍,确保管桁架工厂制作质量和制作进度;三是创新制作、安装工艺,采取“卧式双胎膜”组对工艺,制作速度由传统工艺的5天一榀,提高至2.5天;四是优化设备配置,采取管桁架整体吊装工艺,发挥大型吊车的最大功效,减少构建现场倒运、高空组对和大型设备租赁费用,工程2009年3月8日开工,6月16日开始吊装,经过52天紧张施工,终于提前22天实现业主工期要求,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受到业主和兰州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好评。2009年7月21日,甘肃省建设厅、甘肃省科委、甘肃省安监局、甘肃省土木工程学会组织专家、学者、在读博士生、研究生等约100人,到现场观摩,多中冶建工的技术能力、现场组织等给予了积极评价。

图为甘肃会议展览中心最后一榀管桁架就位时情景。(中冶建工 兰建国摄影报道)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