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上午,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马万水铜像揭幕式在中冶集团华冶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部隆重举行。中冶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文清同志和华冶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林共同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马万水铜像”揭幕。
华冶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林在仪式上致辞。中冶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文清,原冶金部副部长、冶金政研会常务副会长马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文献先后发表讲话,马万水公司经理杨京海在仪式上发言。马万水的夫人张淑云女士及其子女,中冶交通、中冶京诚等公司代表,集团党群工作部、新闻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中国冶金报、工人日报等媒体记者,华冶员工120多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马万水同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批全国劳动模范,曾任河北龙烟铁矿“马万水小组”组长,是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五六十年代,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的年代,马万水带领“马万水小组”艰苦创业,多次创造全国黑色金属矿山的掘进最高纪录,为新中国矿山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以他名字命名的“马万水小组”,后来扩建为马万水工程队和马万水公司,1975年成建制调入中冶集团华冶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扎根邯郸30多个春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曾在邯邢西石门铁矿创造了第20次全国黑色金属矿山的掘进最高纪录,至今仍保持着平巷独头月掘进达到1403.6米,多头月掘进3125米的全国黑色金属矿山的掘进最高纪录。改革开放以来,华冶认真总结马万水这一英雄集体的先进经验,大力弘扬马万水精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创新提升式发展。
今年7月,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等媒体共同开展了“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评选活动,马万水入围“时代领跑者”120位劳动模范候选人之一。9月10日,由中宣部、中组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评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活动揭晓,马万水同志榜上有名,当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和“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
原冶金部副部长、冶金政研会常务副会长马明说,马万水同志是非常值得尊敬和佩服的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学习马万水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对待同志像亲人一样的热情态度;对待工作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对待祖国的矿山事业比生命还重要的无私的胸怀。
中冶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文清同志说 “马万水精神”是一面旗帜,凝聚着工人阶级的朴素情感;“马万水精神”是一种力量,凸显了一种坚韧不拔创业的勇气;“马万水精神”是一种标志,凝缩着不畏困难的民族气概。马万水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要大力弘扬马万水精神,让马万水精神代代相传,为建设国际一流的中冶集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华冶资源 侯宪台)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