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大家合影留念。


焊接项目冠军宁显海站在颁奖台上。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亲切会见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选手。

受李克强邀请,焊接项目专家组长、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秘书长刘景凤,焊接项目冠军、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宁显海,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焊接所副所长马德志,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优胜奖获得者、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卞涛受到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亲切接见。

李克强与选手们握手祝贺,勉励他们“要努力做大国工匠,把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带动各行业职业技能水平实现历史性突破。”

他说,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迈上中高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一代青年技能人才肩负不可替代的使命。

李克强说,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双创”澎湃活力,弘扬工匠精神,这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技能人才可以大有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本届大赛今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68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选手参赛。我国52名选手平均年龄不到21岁。在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等6大类47项比赛中,获得了15金7银8铜和12个优胜奖,金牌、奖牌和团体总分均居首位。冶金建设行业选手宁显海勇夺焊接项目冠军并实现项目蝉联冠军的目标、卞涛获得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优胜奖。

获知喜讯后,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中国五矿副总经理,中冶集团总经理、中国中冶党委书记张兆祥连夜发出贺信,向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参赛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亲切的慰问,并鼓励参赛团队继续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不断为国家赢得更大荣耀,为推动我国技能事业向前发展,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再立新功。

11月22日,中国五矿集团副总经理、中冶集团总经理、中国中冶党委书记张兆祥,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副书记、中国中冶总裁张孟星在北京中冶总部亲切会见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冶参赛团队。张兆祥宣布了集团对参赛个人及团队的表彰及奖励决定。张兆祥表示,鉴于大家在世赛上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经集团研究决定,授予宁显海“中冶集团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聘为“中冶集团首席技师”。同时,参照国家奖励标准,集团给予宁显海30万元人民币税后奖励,给予焊接团队30万元税后奖励;给予卞涛5万元税后奖励,给予建筑金属构造团队5万元税后奖励。同时,授予中冶建研院和中国十九冶“中冶集团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单位”荣誉证书。

作为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的会长单位,中冶集团自我国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已连续四届作为焊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连续三届作为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承担单位,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材料支持我国世赛选手的培训,为选手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理事会也把支持世赛作列为协会2017年度重要工作,并对刘景凤秘书长承担的集训基地管理和焊接专家组组长工作给予全面支持。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历来重视行业人才资源优势的发挥和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与创新,不断探索开展形式灵活、内容多样,旨在培养人才、建设队伍的竞赛活动,为广大冶金建设者提供更多展示技能的大舞台,为发扬大国工匠精神、培养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前不久,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举办了“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冶集团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本次大赛设测量和砌筑两个项目,竞赛分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参加竞赛的队伍26个、选手122人,参与竞赛工作的达到200多人。 (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