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晚,济钢3号1750立方米高炉炉台上,最后一炉铁水前,职工恋恋不舍,纷纷合影留念。



工人们在铸铁机旁浇铸的场景。

7月8日,山钢济钢炼铁厂3号1750立方米高炉顺利出完最后一炉铁水后,济钢钢铁产线上的炉火全部熄灭。这标志着济钢在济南的钢铁产线全线安全停产,济钢转型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钢铁产线流程长、工序多,特别是涉及高温铁水、钢水,以及水、电、风、气等能源介质,停产过程存在安全、环保等诸多方面的风险,组织难度非常大。为保证钢铁产线全线安全停产,山钢集团统筹研究、周密安排。济钢专门成立了安全停产组织机构,制订了包含128个子方案的《济钢钢铁主体工序总体停产方案》,详细规定了各个工序的停产顺序和要求,并对方案进行了反复研究和推演。济南市及历城区安检部门协同济钢组成联合执法检查队,制订了135个安全预案,对各个危险源(点)加强了巡查。各相关单位各级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盯在现场,严厉制止各类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行为,做到了停产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受控。济南市环保部门协同济钢,对在线设备风险源(点)进行了系统排查;济南市检测站通过选点,共检测了54项环保指标,确保停产过程污染物达标排放。截至7月8日,济钢各主体工序全部实现安全、环保停产,没有发生一起事故或污染投诉。

停产过程中,济钢所有领导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广大职工在各自岗位上精准操作,忠于职守。整个停产过程实现了“五个确保”和“四个不让”,“五个确保”即:确保停产过程安全平稳,确保停产顺序节点明确,确保停产过程各类污染物排放受控,确保停产前最大化消纳各类危险废弃物、危险化学品,确保各类资源利用最大化;“四个不让”即:不让一个安全隐患因停产而被忽视,不让一块产品因停产而质量不合格,不让一台设备因停产而损坏,不让任何污染物因停产而失控。

济钢钢铁产线安全停产后,山东省及济南市党委、政府和济钢将按照工作方案,继续全力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工作,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时,济钢将按照国有资产处置有关规定,分类分批、有序公开地处置各类物料、设备、设施,实现各类资源利用最大化,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济钢新闻中心 高海港 周传勇 张兰润 褚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