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企业经营和劳务管理分会主办、中国建筑工程第三工程局承办的全国建筑劳务用工研讨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上线发布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经过360天的试点应用,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的项目个数已有582个,参建单位1875个,工人325383人。随着会场大屏幕上数字的不断闪烁,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企业经营和劳务管理分会会长刘锦章宣布,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上线成功。

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原司长吴慧娟、人事司副巡视员陈付、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元、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李斌、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李蓬、建筑企业经营和劳务管理分会秘书长邢作国等来自建设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建筑企业的400余名代表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会上,吴慧娟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陈付作了住建部关于推进劳务管理工作的介绍。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西安市建筑劳务用工改革试点情况,中建三局、中建八局分别作了建筑劳务管理及实名制管理经验交流。会议还举办了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政策法规及建筑劳务管理专题讲座。

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的上线发布,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据介绍,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企业经营和劳务管理分会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的委托,牵头开发了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

平台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标准、统一数据的要求,最终形成既符合政府监管要求又满足市场配置劳务资源需求的、覆盖全国范围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未来将覆盖全国8万余家建筑企业的5000多万名建筑工人,记录建筑工人的身份信息、培训情况、职业技能、从业记录等信息,逐步实现维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打造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推动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 (来源:建筑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