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由总院牵头编制的《热轧钢筋用连铸方坯和矩形坯》行业标准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会上,国家建筑钢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代表主编单位介绍了该标准的立项情况、主要的制定内容、拟开展的调查研究、大纲、分工及进度安排等。随后,参会人员对编制工作相关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会议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盛喜军处长指出,《热轧钢筋用连铸方坯和矩形坯》标准与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密切相关,希望主编单位坚持调研与提炼相结合,务实与前瞻相结合,统筹与合作相结合,切实做好标准的编制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钢铁处徐文立处长强调,热轧钢筋是非常重要的钢铁产品,连铸坯的质量直接影响轧制后钢筋质量,希望编制组关注重点技术指标的提升,推动标准的产业转化,使界定更清晰,操作更可行,实施更彻底。标准编制组表示,将结合会议指导精神,积极开展调研,科学进行实验验证,扎实推进标准编制工作。

热轧钢筋是我国产量最大的钢铁产品之一,《热轧钢筋用连铸方坯和矩形坯》标准对轧制热轧钢筋重要原料热轧钢坯的技术条件进行规范,加强钢坯产品的质量验收,提升热轧钢筋的质量稳定,严肃市场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钢铁处、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单位与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中冶建研院钢检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