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长江抗洪防汛形势严峻。7月5日,青山区倒口湖出现管涌险情,46岁的孝感农民工陈重阳和300名工友一起参与现场抢险,最终基本控制住了险情。但是,由于持续暴雨,倒口湖再次出现险情。7月6日,陈重阳再次参与倒口湖抢险任务。这一天他万万没有想到,对他而言,将终身难忘。

上午7时余,陈重阳与工友们在现场搬运沙包抢险,此时,大雨如注。9时余,现场仍处于紧张抢险中,远远地,一群身穿雨衣的人簇拥而来,隐约听到官兵们在喊首长好!也听到一句问候“同志们辛苦啦!”

正在埋头干活的陈重阳并没有在意这些,当他回过身时,突然发现那群人已经走近了,接着就有一位领导模样的人向他走来,亲切地问候道“你好!”陈重阳只觉得此人面相很熟,但又一时想不起来是谁,但他知道一定是个大领导,也礼貌地回道“你好”!这时左手撑伞的领导边问候边向他伸出右手来,陈重阳急忙甩了甩手上的污水与领导握手。

“你是哪个单位的?”那位领导问道。

“我是中国一冶的!”因为现场雨声哗哗,陈重阳大声回答道。

“你从事这个工作多少年了?经验怎么样?”

“我们干工程已经很多年了。干这个经验很丰富。”

“现在管涌还没有完全堵住吧?”

“是的,还没有完全堵住,还要努力!”

“现在已经出现两个点了,还会不会出现新的管涌点?”

“这个还不好说,还要继续观察。但我们有能力和信心一定完成任务,请领导放心!”

陈重阳与领导的这番对话大方得体。只是他仍不知道领导是谁,就觉得这位慈祥和蔼的领导让他倍感亲切。后来,当领导转身离去时,陈重阳也与大家一道鼓掌目送。此时,身旁一起参与抢险的战士们纷纷对他说,你真的好幸运!刚才是李克强总理与你握手说话呀!

彼时,陈重阳才恍然大悟。激动、兴奋、喜悦的情绪将他一把罩住,再干起活来竟平添起更大的力气。

当天他就抽空打电话给在老家的老婆说起了这事,叮嘱她关注晚间的新闻。很快,陈重阳成了村里的名人——当天的电视新闻和多家媒体、网站报道了总理与倒口湖救援抢险的中国一冶工人亲切交谈的画面。妻子和9岁的女儿在电话里说,村里的人都在电视上看到你了,你现在很牛!当天晚上,陈重阳躺在床上激动得难以入眠,脑海里不断“回放”着与总理握手和对话的经过。他说,最大的感觉就是总理没有官架子,平易近人,很温和,让人感觉了不起!总理的关心与问候也让他鼓舞起更大的工作激情。

7月8日,穿着一身中冶蓝、头戴MCC安全帽、脚着雨鞋的陈重阳乘坐公汽去上班时,一下被乘客认出来了。大家对着一身工装的陈重阳说“你比电视上更帅!”下车后,陈重阳摘下安全帽,仔细地拂去上面的一处泥垢,再端正地戴上。由倒口湖转战东湖绿道防汛抢险,这一处战场的防汛任务依然艰巨,但陈重阳感觉精神倍增,格外有力。

在这场来势迅猛的洪灾中,武汉是重灾区的“风暴眼”。抗洪救灾已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也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大型战争。在这场战斗中,人民子弟兵没有缺席,工人也没有缺席。抗洪救灾不只是一个力气活,还是一个技术活,中国一冶作为有着丰富施工经验的大型央企,组织更多有经验的技术工人参与,必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多日大雨倾城,这一天,久违的晴日也终于再现,一抹明媚的阳光照在陈重阳的安全帽上,MCC的标志格外醒目,衬得那身中冶蓝也更加靓丽。

(一冶工人报社 汤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