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上午9时,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港珠澳大桥,这座世界级的超级工程,所用钢材全部实现国产化

我国钢铁工业功不可没。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宝武、鞍钢、河钢

等钢企为其供应钢材超过百万吨。

中国宝武

中国宝武武钢承接了11.6万吨的管桩钢和5.4万吨U肋钢供料任务;宝钢产销研团队、韶钢等单位提供了总计25.5万吨的厚板、螺纹钢、型钢等产品用于港珠澳大桥的钢箱梁、人工岛、钢塔、护栏、桥墩等关键部位;宝钢股份还批量供应了冷轧搪瓷钢,用于装饰港珠澳大桥隧道侧壁。

河钢

河钢集团提供了约24万吨含钒高强抗震螺纹钢筋及精品板材产品,其中13.5万吨燕山牌高强抗震螺纹钢筋用于海底隧道巨型沉管建设。

鞍钢

鞍钢集团提供了近17万吨自主研发生产的桥梁钢,全部成功应用在大桥CB01标段主体和大桥主航道桥———青州航道桥上。

华菱

华菱湘钢前后为港珠澳大桥生产了4万多吨桥梁钢,有2.4万吨应用在港珠澳大桥主桥面、侧板及护板,是大桥钢结构的重要部位。华菱涟钢也为港珠澳大桥供应了2万多吨桥梁钢,用于建造桥梁护栏矩形管和钢管桩。

太钢

太钢承担了大桥主体及东西人工岛3个标段不锈钢筋及配套产品的生产和供应任务,其中提供双相不锈钢筋8200余吨,占港珠澳大桥不锈钢筋总量的87%。

马钢

马钢集团提供4000多吨H型钢、600多吨彩涂板,应用于大桥主体建设和装饰大桥香港口岸。

此外,柳钢、济源钢铁、永钢等柳钢、济源钢铁、永钢等企业提供了用于建设港珠澳大桥的相关管线钢和建筑钢材……

作为世界级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实现“六个最”——

世界总体跨度最长

钢结构桥体最长

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

也是世界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

施工难度最高

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

……

港珠澳大桥,到底使用了多少钢材?

我们通过权威部门获悉——

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总投资达到720多亿元,设计时仅钢材预估需求就达到111万吨,其中钢筋用量46万吨(桥梁14万吨、隧道31万吨、隧道人工岛1万吨)、桥梁钢板或型钢用量65万吨(桥梁53万吨、隧道11万吨、隧道人工岛1万吨)。

作为全球最长的钢结构桥梁,该大桥仅主体桥梁板用量就达到42万吨,相当于10座“鸟巢”的用钢量。作为一项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的设计使用寿命远超一般大桥,达120年。  (来源: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