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组织部级工法关键技术鉴定会,对中冶天工集团上海公司申报的6项工法关键技术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了各项目组汇报、审阅了全部鉴定材料,认为项目组提交的鉴定资料齐全、数据真实可靠,经质询、讨论申报的6项关键技术全部获得通过。

其中,《三转两抓防渗墙施工工法》和《钢管反力支架用于基坑支护施工工法》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冷轧带钢连续退火炉炉区管道安装工法》等4项关键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三转两抓防渗墙施工工法》选择钻机钻进主孔,抓斗抓取副孔的平行施工方法施工地下连续墙防渗墙,采用自主研发的测量灌注桩和地下连续墙施工时沉渣厚度的工具,有效控制沉渣的厚度,确保防渗墙的质量。该技术解决了复杂地层的防渗墙成槽难题,符合“四节一环保”,工艺新颖,其中自制的测量工具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钢管反力支架用于基坑支护施工工法》采用钢管反力支架基坑支护技术,解决基坑开挖面积大、底部标高不同、形状不规则的土方开挖基坑围护的工程;自主研发的可施加预应力的双钢管和腹杆组成的反力支架,可提高基坑围护体系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在基础底板的“后浇带”中合理设置型钢传力杆,利用整体基础底板支撑基坑围护系统,满足钢管反力支架的有效更换。该技术合理安排支撑与开挖的工序,提高了基坑支护结构的安全性,提高工效,节约成本,工艺新颖。已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还有2项申请的专利已经受理。 (中冶天工集团 供稿)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