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来,江南连续多日大雨,南京段长江水位上涨突破历史纪录,梅山钢铁厂原料码头一次料场受江水上涨影响,雨水积存持续不下,深处积水达40厘米以上,料场高压电气室灌入雨水。汛情就是命令,作为梅山钢铁厂不可替代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冶宝钢及时启动应急防汛预案,连续半个月奋战在长江抗洪抢险一线,为钢厂正常生产保驾护航。

“长江水位又涨起来了,今晚我们仍然坚守码头料场。”、“码头防堵墙再次加高了。”、“水位明显下降了。”,这是中冶宝钢工作群内不断刷新的防汛日志。截至7月28日,防汛抢险队员已经连续15天,24小时坚守防汛一线,丝毫不敢懈怠。

我在长江边抗洪抢险

7月15日,南京大雨,雨水漫灌原料码头一次料场及高压电气室,中冶宝钢及时成立以码头作业区为主力、其他作业区抽调支援的应急抢险队,落实现场安全措施,分工合作,紧急抢险。有的配合装载机铲料防堵水流涌入,有的为料堆布置防雨布防止塌方,有的协同梅钢公司调配柴油机潜水泵,助力电气室抽水向长江排放。下午16时30分,第3台潜水泵刚接通,码头防汛作业长闫松涛接到山东老家的电话,得知父亲病重入院,想到抢险工作正在关键时期,他没有向组织提出请假要求,而是默默擦去眼角的泪水,毅然投入到抢险工作中。在众人的配合下,当晚20时,电气室地面的积水全部抽排干净,人员进入室内开始抽排地沟内的积水,16日16时,一次料场积水全部抽排干净,高压电气室的险情得到有效缓解。

这时,有人劝老闫回去看望住院的父亲,他却担心有更大的暴雨再次袭击,坚持继续留在抗洪一线。果然,7月17日至18日,瓢泼大雨再次袭击了料场,严阵以待的老闫带领作业区员工连续几个昼夜坚守现场,一面组织人员加高防堵墙,一面组织人员用水泵抽水。20日凌晨6时,他接到了父亲病危的消息,等他赶到家时,他的父亲已经过世了,父子俩未能见上最后一面,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我是党员也是退伍军人

码头作业区电气班班长董国华,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此次抗洪抢险中,总是首冲一线,第一时间和作业长到达现场勘查汛情,协助作业长迅速组织应急抢险。15日当晚,董国华第一个主动请战,轮值夜班,监控夜间排水情况。他说:“我是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风雨来袭时必须冲在前面,绝不能退缩!”在作业长闫松涛回家料理父亲后事期间,董国华主动挑起重担,带领抢险队连续多日战斗在抢险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责任和担当。

目前,南京长江水位稍有下降,但险情尚没有解除,中冶宝钢抢险队员仍然坚守在长江抗洪一线。半月来,有许多人已经轮流三至四次守夜值班,但并没有人抱怨一句,因为他们和码头防汛作业长闫松涛、电气班长董国华一样,用点滴的踏实作为践行心中那份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商的豪情和担当。 (中冶宝钢 陈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