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如畅达,天涯也在咫尺间。内蒙古地域辽阔,交通路网却不发达,严重制约经济发展。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出台,通辽作为欧亚大陆草原通道重要物流节点的地位日益凸显,被划为“辽蒙欧”运输大通道城市。2015年,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路桥公司“梦之队”进驻通辽扎鲁特旗,努力让“最后一公里”的梦想变为现实。

抓班子 夯实梦之基

之所以叫“梦之队”,不仅在于人员配置最优最强,更在于令行禁止的高效执行力和不耽误、不懈怠的最强战斗力,实现了在通鲁项目七个标段中全线领跑的目标。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路桥公司通鲁项目部始终将班子建设摆在首位。2015年5月1日,通鲁项目一进驻扎鲁特旗,便面临着5月8日接受总包部关于人员履约和项目驻地建设全线评比的艰巨任务。以项目经理郑忠良为首的项目班子面对紧迫的任务没有丝毫的畏惧与退缩,他们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以“因地制宜、保护环境、安全可靠、方便生活、满足生产”为原则,精心筹划、合理布局,马不停蹄地开始驻地选址、区域规划、标识制作、办公及生活用品采购等一系列标准化建设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5月8日的评比中,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路桥公司通鲁项目部在全线七个标段中荣获第一名,打响了“梦之队”在科尔沁的第一仗。

进入正常施工后,郑忠良提出“三个无例外管理”模式,即从班子到团队统一执行制度管理,无一例外;令行禁止,无一例外;奖罚分明,无一例外。同时,班子成员接受全体员工监督,并加强对项目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教育力度,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协调联动,实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同步发展,做事、管人、促廉相结合,提高工作水平和保持队伍清正廉洁相协调。每遇难题,项目班子必带队解决,他们困难面前不讲理由、重压面前不讲借口、挑战面前不讲退让,为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带队伍 筑牢梦之根

优秀项目班子的带领下,是一支具有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的队伍。

通鲁项目部在两年的建设历程中,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为带好这支年轻的团队,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员工突击队作用。项目班子按照工区划分,将员工分为三路“突击队”,从思想上、工作上、行为上对员工进行管理,并积极组织青年员工参与总包部等上级监督单位的各项比赛,打造“内部比竞争、外部比合力”的最具战斗力团队,使干部队伍逐步走向成熟,“梦之队”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亮。

如今的通鲁项目已接近尾声,在项目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在党员突击队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下,在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先后完成重大施工节点数不胜数,并在全线七个标段评比中多次斩获荣誉。同时,成功举办了路基施工观摩会,获得业主、建管办、总监办、总包部、驻地办、各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梦之队”不负众望,成为科尔沁草原上一支势不可挡、坚不可摧的队伍。

四园建设” 丰满梦之翼

通鲁项目部不仅在工作上稳扎稳打、有模有样,在企业文化上也是立足实际、心系群众。两年间,项目部以“一家亲”文化为纽带,关心、关爱、关怀身处异地的广大员工着手,大力推行“四园建设”,收到良好效果,使“梦之队”的羽翼愈加丰满。

“校园”——通鲁项目部除了每月的集中学习外,还会选派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党员“师傅”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帮助年轻员工迅速成长。在整个实践过程中,主要采取“多表扬、少批评”的谈心教育模式,激发其学习斗志,结合实际解决问题,营造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校园”氛围。

“家园”——项目部的每一个人都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如何营造“家”的气氛,让员工找到“家”的感觉,成为通鲁项目部思来想去的大事。每个节假日的聚餐和每个月的生日会已成常态,同事之间互相送上祝福短信与卡片,体现了浓浓的情谊。此外,项目部还通过多种举措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和高效的执行力。久而久之,项目部成了员工们的第二个家,“家园”氛围越来越浓。

“乐园”——家的氛围有了,如何乐在其中?于是,多种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的用品应运而生。通鲁项目部根据员工需求,设置羽毛球、乒乓球、台球场地及KTV室,购置象棋、围棋、跳棋等多种文娱用品,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使项目部真正成了员工生活的“乐园”。

“花园”——通鲁项目部非常重视员工品德的培养和精神生活质量的提升。特别开设“诚信之家”超市,不盈利、不对外开放、不设专人看管,完全靠员工自助、自主签单,并通过支付宝和现金两种付款方式结账。在宣扬理性化预支消费理念的同时,鼓励员工做诚信、有德之人。同时,设立“一声问候”电话亭,提醒并鼓励身处异乡的每位员工记得每周给父母打电话。以“诚信与感恩”为发展窗口的种种举措,使得广大员工在爱岗敬业的同时,也扮演好了在家庭及社会中的硬角色,项目部也因此成为了繁荣员工心灵的“花园”。

高速公路,于行驶者来说,意味着窗外那片广阔的风景,意味着一段难忘的旅途。可于筑路人来说,它意味着一份伟大的事业,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承载着阡陌通畅的梦想。“梦之队”于2015年播下梦想,勇敢追梦;于2016年耕耘梦想,辛勤筑梦;于2017年收获梦想,如愿圆梦。7月16日,随着通鲁高速全线贯通,这条优美的草原“黑丝带”将要画上圆满句点。两年时间,“梦之队”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奏响草原最动人的乐章,撩动大地最深处的心弦,让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梦想成为了现实,让水草丰美的科尔沁草原又多了一条优美的弧线。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