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在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国一冶交通工程公司被授予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武汉市,中国一冶交通公司党委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担当,带领党员、职工参与到抗“疫”战中。他们组建党员突击队,冲锋在抗疫第一线;领导班子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广大党员不避风险、争分夺秒日夜抢干工期。自1月29日晚派出第一批党员突击队伍奔赴战“疫”一线至3月6日江岸区隔离观察点顺利完工,中国一冶交通公司共完成了7家抗疫医院改造、2个隔离观察点改造、2家方舱医院建设、4000多张病床、56个社区封闭改造等12项战“疫”任务。交通公司6支党员突击队临危受命,97名党员、235名管理人员、2000余名作业人员无私逆行,为武汉抗疫保卫战贡献了力量。在武汉抗“疫”一线,交通公司党委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获此殊荣实至名归。

构筑“安全防线”的党员突击队

2020年1月29日,立即改造、修缮和搭建武汉三医院、武汉九医院、新洲人民医院、新洲第二人民医院、武钢二医院、医护人员隔离缓冲区的建设指令到达中国一冶交通公司。

交通公司党委迅速组建了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为队长的6支党员突击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徐诉,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焦玉俊,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颂阳、韩爱国挂帅出征,星夜调集滨江商务区项目部经理刘家勇、党支部书记任军、安监站站长李泽平,武汉经开项目部经理李俊杰、副经理曾维才、郭宏杰和武汉阳大项目部经理张小兵、党支部书记张东等在汉的施工管理骨干,兵分四路,赶往抗“疫”前线。他们与院方对接,了解项目意图、踏勘线路、确定施工方案,并且开始征调施工管理和作业人员,准备施工材料。在武汉封城、交通管制、市场休市的现实情况下,他们克服作业人员和施工材料短缺的困难,冒着被感染风险,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日夜抢干工期,按时完成了5家医院隔离区的改造任务。

方仓医院飘扬着鲜艳的党旗

2月3日,武汉市政府要求中国一冶交通公司作为主力建设单位,将洪山体育馆改建成能容纳800张床位的武昌“方舱医院”。为提振士气,交通公司党委把鲜艳的党旗插在“方舱医院”的施工现场。

工地就是战场。建设者开始了不眠不休、争分夺秒的“方舱医院”改建攻坚战。没有施工策划、没有技术准备、没有劳务准备、没有材料准备、没有工机具准备……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是一片空白。打无准备之战是建筑行业的大忌。但在非常时期,交通公司众志成城,发扬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精神,发挥专业人才队伍等全方位资源优势,扛起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面对施工材料供应不畅的难题,他们协调调集中国一冶在汉项目部的存量物资,以解“方舱医院”项目的燃眉之急。同时,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人脉资源,千方百计组织回工地急需的施工材料。

刘家勇、任军、李俊杰、刘红兵、黄立招、吴林华等党员干部在干完其它医院的隔离项目后,以疲惫之躯再次精神抖擞地转战到武昌“方舱医院”工地充当施工员,来回穿梭于各个施工作业点进行技术交底、质量检查、进度督导和防护督查;还有李泽平、郑鑫山等党员职工在履行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为施工人员打下手、当小工。还有夏泉哲、褚全华、陈伟、朱作剑、王晶晶等机关党员同志在全力做好后勤工作的同时,还扮演着收货员、发货员、搬运工、清洁工的角色。中国一冶交通公司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拼搏精神在抗“疫”一线得到充分展现。

5日20时,历经36个小时的改建,这座被寄托了战胜病魔希望的武昌“方舱医院”由中国一冶交通公司交付业主。

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铁军”

从2月15日开始,交通公司还分别配合青山区、洪山区、江岸区政府,利用宾馆酒店,各建600个床位的隔离观察点和江岸区9个街道、56个社区的封闭施工任务、武汉蔡甸定向方舱医院的建设以及江岸区精神卫生中心改造项目等多个建设工程。

2月17日早上8时,交通公司以党员为骨干的6支抗“疫”突击队组成9个作战分队,同时进入江岸区大智街道、四唯街道、台北街道等9个街道的施工区域。交通公司抗“疫”突击队已连续在武汉抗“疫”战奋战了20多天,已疲惫至极,但在新的抗“疫”战场,他们发扬“不穿军装的解放军”优良传统作风和连续作战的“铁军”精神,日以继夜的施工。经过50个小时无休止的拼搏,交通公司封闭武汉市江岸区9个街道、56个社区的施工任务全部完成。

2月23日,经过中国一冶交通公司5天日以继夜的全力施工,将3栋无电、无水、无路,淤泥和建筑垃圾遍地没有完工的建筑,改建为1120个病床的武汉蔡甸定向方舱医院。

3月3至6日,他们还将江岸区精神卫生中心改造为300个床位的隔离观察点。

中国一冶交通公司用赤诚的爱心为“白衣天使”构筑牢固的“安全防线”,为病患抢建希望的“生命方舟”,为武汉市民建造防控病毒的“隔离屏障”,为武汉保卫战做出了应有贡献。 (中国一冶 杨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