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进一步展示中冶集团“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风采,9月25日上午,中国十九冶在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的统一指导下,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中国五矿集团2020年度新员工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会议重要精神,特别策划“牢记初心使命 矢志忠党报国”主题企业开放日冶金建设国家队品牌宣传活动,通过对《使命的成就》、《中国力量》两部记录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改革发展重大成就书籍的宣讲,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呈现“冶金建设国家队”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忠党报国,以实际行动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果,展现其间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辉形象与风采,激发起全体员工爱党爱国爱企的热情与决心。

本次活动邀请成都市国资委、市委国资国企工委相关部门领导,鞍钢、昆钢、南钢、梅钢、长峰钢铁集团、成都冶金实验厂等钢企业主代表;中冶赛迪等兄弟单位代表;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冶金报、中国经济网、四川新闻网、四川工人日报等主流媒体记者,以“参观展厅+看专题片+主题宣讲+交流座谈”的形式,与中国十九冶领导班子成员、冶金领域技术专家、离退休老专家、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荣获中国五矿“百强班组”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代表和青年员工代表一起,共同回顾中国十九冶五十四年发展历程中,为助力打造“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愿景,以持续不断地创新能力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提升冶金主业市场,在矢志不渝地“建设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过程中,形成的忠党报国经典案例及冶金建设重大成果,充分彰显出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路上激情澎湃的中冶品牌力量,是一次党建搭台、宣传企业文化品牌、服务于市场经营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活动中,嘉宾们首先参观了被命名为“四川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四川省团校青年干部教育基地”、攀枝花市博物馆总分馆体系的中国十九冶“西部铁军”展厅。从序厅、魅力铁军厅、实力铁军厅、英雄铁军厅、和谐铁军厅、到未来厅,六大部分,上百件实物,近千张照片,充分运用雕塑、灯光、视频、实景再现等手段,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十九冶半个世纪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的历史全貌,展示了中国十九冶五十四年发展的光辉业绩和钢铁报国的伟大情怀。

活动由中国十九冶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太平主持,中国十九冶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潇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相聚古蜀成都,共同回忆中国冶金建设的光辉历程,共话建国71年丰硕成果,共圆钢铁强国之梦,衷心希望与会全体人员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冶集团和中国十九冶的发展。

在看专题片环节,观看专题片《挺起“高炉”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世界脊梁》,回顾了中国十九冶的历史沿革,以及在中国钢铁工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成就。作为中冶集团旗下中国唯一承担过冶金工程全流程施工的综合型建筑企业,中国十九冶是地地道道的冶金建设“专业户”,见证并参与了新中国钢铁强国梦从设想到实现的全过程,中国钢铁10%的铁水,出自十九冶人建造的高炉,彰显冶金建设国家队实力。

在主题宣讲环节,宣讲者从《70年70人讲述70故事》中,讲述了一段中国十九冶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脚步,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海外冶金项目建设中,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建成了被誉为21世纪世界最美高炉的台塑越南河静钢铁1号2号高炉的故事。随后,宣讲者对《使命的成就》、《中国力量》两部重要书籍进行了生动宣讲,展现了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改革发展重大成就,介绍了中冶集团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体系及中国十九冶在冶金建设国家队八大部位十九个业务单元的顶层设计方案。当与会人员听到生死攸关的“9.5”会议、“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建设等核心内容时,对中冶集团敢想敢干、锐意改革的魄力赞不绝口,让在场人员感受到了几代冶金建设者钢铁强国的执著和初心,领略到了中冶集团作为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强大实力与品牌形象。

在交流座谈环节,中国十九冶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钢构厂车间主任杜勇,结合国文清在中国五矿2020年度新员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先进事迹交流,与业主代表、政府代表、地方媒体代表及青年员工代表们分享了中国十九冶钢构厂19名一线生产工人和11名生产技术管理人员,如何把党建工作与车间班组、大师工作室深度融合,做足党建“长板”,补足生产“短板”,形成了党支部为主体、班组和大师工作室为两翼的相互促进、相互融合4S工作体系的生动故事,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员工在基层一线实干担当、工匠报国,为推动冶金工业转型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成都市国资委、市委国资国企工委领导龙有才表示,在临近建国71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参加中国十九冶冶金建设国家队品牌宣传活动,心情非常激动,感触良多。一是今天的活动主题就是呼唤使命初心,以党建搭台来宣传企业品牌,实际上是一个经济工作,体现的是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常重大。二是宣传过程中形式和载体丰富,展示了中国十九冶厚重的发展历史、企业精神、人才队伍和荣誉品牌,有效提高了十九冶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也让成都市国资委进一步了解和关注到中国十九冶。三是中国十九冶发展前景美好,四川省当前正在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成都市正在实施“六大战略工作”,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前景可期,成都市国资委非常欢迎中国十九冶这样的大型央企抢抓成都的发展机遇,让“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品牌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熠熠生辉。

鞍钢集团科技部部长刘丰强表示,在与中国十九冶数十年的结伴前行中,令人最深的印象是十九冶人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拼搏奉献的三大品质。中国十九冶为中国的冶金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使人肃然起敬,衷心希望中冶集团和中国十九冶在新时期的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再立辉煌。

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副部长谢明志表示,从1995年梅钢与中国十九冶初次开展合作至今,已经整整25年了,其间,十九冶人为梅钢生产线转型升级换代倾情付出,承担无数次急难险重的任务。这是一支能吃苦、能打硬仗的队伍,又是一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队伍,相信中国十九冶一定能够擦亮冶金建设国家队的招牌。

昆明钢铁玉溪新兴钢铁原董事长、总经理陈昆生表示,中国钢铁离不开十九冶,昆钢发展到今天,也离不开十九冶。在昆钢建设过程中,十九冶作出了卓越贡献和辛勤付出,“西部铁军”在云南人民心中树立了非常好的形象,大家都非常认可这是一支值得信赖、能打硬仗的队伍。十九冶走出大山、走出国门,在时代潮流中不断寻找生存和发展的机遇,这种魄力值得肯定和赞扬。中国第一,就是世界第一,希望十九冶在冶金建设智能化、信息化、节能环保等方面再拔高、再拔尖,企业的未来定会更加美好。

成都冶金实验厂副董事长吴康才表示,这次活动形式新颖,主题鲜明,注重党建引领、具有市场意识,并且内容详实,非常值得学习和推广。十九冶人不仅善于大干苦干,还善于巧干创新,作为中国唯一承担过冶金工程全流程施工的综合型建筑企业,中国十九冶实力雄厚,是非常值得信赖的建设队伍;成都冶金实验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正在做产能重组和升级改造,希望双方在今后能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中冶赛迪副总工程师张平表示,和十九冶通力合作的台塑越南河静钢厂项目,为中冶集团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积累了宝贵经验和财富。钢铁企业永恒发展,不是一代人两代人就能完成的,在今后的发展中,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管理创新,中冶赛迪和中国十九冶还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携手并进、结伴而行,共筑冶金强国梦,共同推进国家冶金工业迈上新高度。

长峰钢铁集团总经理陈香俤表示,从当前和十九冶合作的在建项目施工情况来看,无论是项目管理还是技术实力,都体现出了中央企业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品质。把项目交给十九冶干,作为业主我们非常放心,希望以后在更多的项目上和十九冶继续开展深度合作。

南钢集团制造部副部长赵航表示,十九冶作为“西部铁军”,是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中坚力量,从十九冶参与南钢建设的成果来看,选择十九冶就是选择放心。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对钢铁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制造提出了新的要求,南钢的目标是走在中国钢铁企业的前列,十九冶是冶金建设国家队,希望积极参与到南钢的高质量发展中来,双方携手共同打造钢铁企业绿色生态标杆。

中国十九冶原总经济师李铁表示,从建设攀钢开始,中国十九冶和各大钢企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留下了无数隽永的、难忘的故事。这些故事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崛起,也见证了“西部铁军”刚打敢拼、不畏艰难的精神实质。希望企业在新时代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努力创造新的辉煌。

人民网记者表示,通过参中国十九冶“西部铁军”展示厅,我了解到三线建设时期的特殊历史,被十九冶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特质深深感动。通过这次别具特色的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冶集团为国家钢铁工业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要继续传承这种红色血脉,并且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作为新闻媒体人,我们将深度挖掘奋斗典型,打造模范标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新华社记者表示,此次活动令我肃然起敬、钦佩不已。我注意到一些关键词,如突击、大战、苦干、巧干、改革、奋进等等,每一个关键词背后都是一个振奋的故事。无数个这样的故事,勾勒出中冶建设者光辉的奋斗形象。在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这种精神,需要无数这样不怕艰险、顽强拼搏的建设者、奋斗者。继往开来、不忘初心,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冶人的建设步伐不会停息,中冶人的奋进精神将持续闪耀,而中冶人的故事,也将被不断续写。 (中国十九冶 包国安/文 陈星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