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珠海,铄石流金,酷暑难当。为确保达到业主的项目预售节点,二十冶珠光里程花园项目部急业主方所急,想业主方所想,所有施工人员齐心协力,战高温、斗酷暑,坚守岗位不言苦,干劲十足,一场主题为“抢工期、保安全、赛质量、比文明施工、创一流业绩”的大干30天劳动竞赛活动正在这里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劳动竞赛伊始,二十冶广东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邹树荣便组织项目部召开动员会议,建立了“大干30天”劳动竞赛专题微信工作群,确定了每周由公司副总经理陈大刚召开一次工程进度推进会,项目部每天召开一次碰头会以解决当天施工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具体由项目工程技术部下发具体劳动竞赛方案,项目办公室做好后勤保障及宣传工作。

7月15日,项目经理杨飞组织所有管理人员及各施工队伍开展“大干30天”劳动竞赛启动部署会,通过细化施工任务、明确责任与目标、各施工队伍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等系列策划准备工作,劳动竞赛顺利拉开序幕。


攻坚克难 迎暑而上

珠光里程花园项目位于珠海市凤凰山山体延伸段,岩体变化多样、高差此起彼伏,地质情况复杂,地下孤石、斜岩较多,这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导致进展缓慢。项目部当机立断,积极组织业主、监理、设计、勘察等多家单位进行沟通协调,立刻调整施工方案,对施工难题逐个击破。

针对斜岩较多,灌注桩难成孔问题,在施工前,项目部根据超前钻资料在孔位预先引孔,减少偏孔、卡锤等问题,以加快施工进度。由于设计图纸中大部分承台为斜面,而作为预售楼栋的9# 、15#、16#地下却是天然地基,面对天然基础独立承台施工时无法保证斜面的完整性,项目部又该如何应对?显然,按图索骥然后再次用混凝土人工填补的方式去完成会造成工序的大量增加。为确保工程进度,项目部经过多次研讨,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报业主、监理、设计多方审批同意后,将斜面承台改为了直立承台,不仅加快了施工进度,而且节约了施工成本。


多措并举 确保工期

项目地处市中心,四周高层住宅环绕,人口密度大,如何安抚好周边居民,尽量减少施工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处理好社区关系,避免大干期间的各种投诉,同样也是摆在项目部大干期间的一个大难题。项目部主动出击,一是与交警部门紧密联系,办理了混凝土浇筑项目周边临时封路许可,并在珠海市两大主流媒体《珠海特区报》与《珠海晚报》上发布占路通告;二是与多部门联合,共同走访周边小区,发放施工谅解书,了解居民对现阶段项目施工的看法,并留下联系方式,方便日后直接沟通;三是以党建引领施工建设,项目党支部与社区党委举行党组织共建揭牌仪式并开展各项党建共建活动,积极融入社区,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彰显央企风范,体现央企担当。

防暑降温 安全先行

眼下正值“三伏天”,项目部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始终将一线施工人员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采取多种方式防暑降温,一是合理安排工序和工作量,适当调整作息时间,采取“抢两头,休中间”的方法,尽量避开高温时段进行室外作业;二是在工地上多处设立遮阳点、风扇,预备凉茶、绿豆汤等各种消暑饮品;三是定期发放藿香正气水等各种防暑急救药品,预防中暑,以防万一;四是通过班前、岗前教育做好酷暑天气安全宣传。

“大干30天”劳动竞赛正热火朝天的进行中,目标已定,金石不移。项目部将继续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以现场保市场,全力打造高品质房建工程,给业主、集团公司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致敬每一位酷暑中奋战在一线的施工者!  (二十冶珠光里程花园项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