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是中马两国政府共同推动的重大合作项目,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而联合钢铁项目作为马中关丹产业园首个入园项目,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中国二十二冶承建的2×60孔焦化工程是联合钢铁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两年的耕耘终于迎来了收获的果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实力与担当,用智慧与汗水在“一带一路”的工笔画上绘就了一幅不朽的“丹青铁卷”。

挥师海外,初破难关展魄力

此项工程是中国二十二冶承建的最大海外焦化工程,为保证项目完美履约,公司选调精兵强将组成管理团队奔赴海外组织施工。新的地域、新的环境、新的项目,总会面临诸多“水土不服”的问题。项目破土动工日期正是马来西亚的雨季,因焦化区域地势较低,厂区围墙外又是原始山林,且厂区主干道尚未修建完成,每逢大雨过后雨水全部流向焦化区域,给施工带来极大的不便,这成为项目部面临的一道严峻考验。针对此种情况,项目部经过研讨迅速做出应对方案,最终决定在煤塔基础施工的同时,提前在焦化区域四周进行雨排水沟施工,使山上和其他区域的雨水节流至施工区外,既保证了施工进度及安全,又降低了基坑抽水的成本,同时为后续施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此项做法得到了业主的认可,并倡导其他兄弟单位借鉴学习,为整个焦化项目的后续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主动出击,精心谋划展风采

优质的服务是企业最好的名片,规范化的管理是做好服务的前提。为保证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项目经理在开工之前就对当地的法律法规、业主的管理要求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研究,并对项目部各业务部门进行了宣贯及传达,要求各部门有针对性地编制项目实施计划书,这些计划书涵盖了进度、安全、技术、质量、文明施工、物资供应、人员管理等各方面工作,让现场管理更具规范性和秩序性,从而占据更多的施工主动权。进度、质量是施工单位实力的最直接呈现,为了在施工中少走弯路,项目部将BIM技术广泛应用在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中:在图纸会审阶段,通过建立BIM模型,将图纸中存在的冲突错误提前查出并在施工前得以解决,既提高工程质量又避免返工;通过BIM 软件模拟施工进度,让四维模拟更直观地展示与监控项目进展,以便找出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的偏差,从而优化施工组织计划;依托BIM技术对技术难点、复杂节点进行深化,并对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前的可视化交底,让施工难点的解决更加直观透彻。主动就是效率,项目部将各项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头,为施工做好谋划,为管理提供可靠依据,最终确保了各项工作在计划中稳步推进。

出奇制胜,技术创新展实力

技术创新是企业立于不败的关键,施工现场是企业为员工搭起的创新平台,而技术创新更为工程施工增添强大助力。由于工期紧张,配煤室筒仓施工完成后,外部装修工作需抓紧完成,但因筒仓高度高,又是曲面结构,采用传统脚手架施工周期长、难度大、危险性大,采用传统吊篮又不能满足曲面施工要求。为了解决这一棘手问题,项目技术组连夜研究技术方案,最终针对传统吊篮施工技术的不足和筒仓的实际情况发明了一种新型吊篮装置,不仅有效解决了成组圆柱形仓体结构外墙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难题,还大大提升了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而此项成果也被作为公司“五小”创新成果在同类工程中进行推广和应用。小创新解决大问题,更彰显项目团队和企业的雄厚实力,项目员工将自己的智慧融入到这场海外建设之旅,更将央企的实力熔铸在每一个工程节点的顺利实现之中。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项目焦化工程建设过程中,在“一带一路”建设征程上,中国二十二冶用真诚的奉献与付出在“一带一路”这幅精谨细致的工笔画上绘就了属于自己的“丹青铁卷”。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孙渤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