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五月天,正是山花烂漫时。五一小长假期间,正是人们休闲、旅游、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而在远离家乡200公里以外的陕西省神木县的大山深处,一群建设者正在紧张有序的忙碌着......

“腰鼓震三秦,为黄土风雄;民歌倾九州,独高原灵秀......”神木县是一块厚重而神奇的土地,沙草滩区,丘陵沟壑,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煤矿资源。2018年9月27日,中国二冶市政分公司喜中内蒙古汇能集团神木县锟源矿业有限公司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建设范围包括煤矿生产辅助区的机修车间、消防器材库与库区办公室联合建筑、综采设备中转库、油脂库、材料棚、综合材料库、综合水处理车间及日用消防泵站工程的结构等内容。之后,又相继中标了煤矿建筑桩基工程、煤矿土建工程第三标段,实现了“以项目保市场”的滚动发展。该项目地处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大柳塔镇束鸡河村,建设投产后,将有力推动本地区矿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当地的经济繁荣,缓解就业压力。

该项目第一次中标后,作为以“现场保市场”的先头部队,市政分公司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参战队伍,研究施工方案,机关各部门联动,全力以赴为现场搞好服务、协调工作。9月30日,项目部管理人员全部到位,开始紧锣密鼓的进行临建建设,面对施工点偏僻、入场道路崎岖、饮用水源缺乏等恶劣环境,项目部全体人员没有叫苦,没有退缩,在大山里茫茫荒野上竖起整齐的彩板房,在坚硬的岩石层开凿出整齐的基坑,在漫天风沙的大地上飘起中国二冶的旗帜。

针对项目综合水处理工程主体结构工期短,任务重,且伴随着冬天的气息越来越重,漫天的黄沙也更加肆意的咆哮,项目部人员与恶劣天气、恶劣环境展开了一场攻坚战。项目部技术人员废寝忘食,加班加点研究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在有效工期不足十五日内完成了石方基坑开挖,水池和综合水处理车间的垫层浇筑,水池底板钢筋绑扎等工作,为后续工程施工创造了条件。

今年复工以来,项目部进行了认真盘点,按照网络工期要求,重新进行了网络进度的编制,按照月、周、日计划对工程进行了分解,同时抓紧组织人力、物力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每天早晨6点多钟管理人员已经来到了施工现场,开始一天的工作,晚间7、8点钟才回到休息室,在现场一坚守就是一整天,风雨无阻。

针对该项目工程量大,各相关配合单位多,施工工艺复杂、对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要求较高的实际。项目部结成立了安全管理小组,由安全管理小组和其他分包配合单位签定责任状,共同分解安全管理目标,并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对各自施工片区进行包干到户由主要责任人负责,对本区域的安全设施、设备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和维护义务。项目部安全小组,每周组织按“JGJ59-99”检查评分标准对整个项目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对各个区域分开单独打分,每月汇总对评比的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区域责任人和班组分别进行奖励和处罚,从现场管理上控制安全文明施工,全面落实安全管理工作。

项目部全体人员集思广益,在确保工期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法人管项目、标准化管理、持续性改进、相关方满意”的项目管控20字方针,加强每道工序的过程控制,不放过一个环节,严把质量关。为了更好地协调和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项目部每天晚上都要召开碰头会,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安排,将枯燥的业余生活全部都倾注到施工和管理上。

仅五一节日期间,项目部就已经完成了主厂房支拆模板941.56平方米,浇灌混凝土610.09立方米,回填土12185立方米,绑扎钢筋31吨。浓缩池及煤泥棚及压滤车间共支拆模板3077.46平方米,浇灌447.74立方米,绑扎钢筋8.25吨。共计完成实物量钢筋54.093吨。浇灌砼1500立方米,回填土方12185立方米,支拆模板5020平方米,砌筑及抹灰83.21立方米。共计完成工作量约159.50万元。其他各分项工程也在有序的推进中。

在艰苦的施工一线,远离诗与远方的所谓人生景致,他们或是把责任当成习惯,或是把苦累当成磨炼,或是把付出当成快乐,生动的诠释了工程建设者爱岗敬业的闪亮一面。

始终坚持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为引领,众志成城绘宏图,高奏凯歌再前行。市政人在这茫茫的沙草滩上战风沙,斗严寒,力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他们用钢铁般的臂膀挑起项目建设的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再前行。 (中国二冶集团2 周雅静 刘 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