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市碑林区经九路曹家巷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交错纵横的塔吊挥舞着长长的臂膀,整齐列队的罐车依次待命,钢筋制作场地、木工场地忙碌的施工人员身影与混凝土的浇筑声、钢筋拉伸声、指挥吊车的哨声交相辉映,仿佛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场盛况的音乐会,这幅美丽的场景正是中国二冶职工在西安曹家巷棚户区改造项目描绘的画面。

西安曹家巷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561237.03平方米,地下3层,地上为33层框剪结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9栋安置住宅楼、地下停车场及辅助设施等。工程于去年8月中标以来,中国二冶快速组织,细致筹划项目建设各项准备工作,经过精细准备,严密组织,工程于去年12月,1—4#、6#楼全面进入施工阶段,目前,已开工建设的1—4#四栋楼均已如期实现节点目标,5#楼已开始桩基施工,共挖土方约3000立方米,制绑钢筋4424吨,浇筑混凝土46200立方米。

精心组织人员 精细安排工序 确保目标推进

曹家巷棚户区改造项目是中国二冶2019年二十大重点项目之一。项目经理部成立之初,公司组成机构设置完备的项目团队组织建设。这支团队既有施工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又有刚从学校毕业的新员工。通过开展“导师带徒”等方式,发挥各自岗位的作用。

项目过程管控中,始终突出一个“细”字。他们细致了解当地政府对运输管理、场地布置等规定,详细分析项目布局和项目策划等,使地处繁华地段的曹家巷棚户区改造项目不但有条不紊地推进工程建设,而且更好展现中国二冶的企业形象。由于受到天气特点、交通环境、施工场地等多因素限制,加之当地防雾减霾严格要求,对施工组织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项目部经过精细分析,确定分四个区域,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团队人员每天紧盯现场,按日准确计算物料用量,按时点把控施工节点、进料时间,把有效的施工时间利用到极致,实现了4月30日1—4#四栋楼出正负零目标。

强化安全意识 跟踪安全检查 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生产是项目有序推进的前提保证。曹家巷项目部以“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为抓手,扎实做好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护、整改安全隐患等工作。

项目部坚持执行每周一安全培训和安全例会制度的同时,加大现场安全文明宣传,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在此基础上,项目部定期对现场人员进行安全技术考核,在保证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同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人脸识别设备,保证塔吊操作人员与取证人员一致,避免被他人误操作情况的发生。对施工过程,项目部在做好交底、交接督查的同时,坚持执行每月一次安全大检查,每周联合检查,每日巡查,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安全工作得到了全方位的有效监控。

以质量树品牌 以品质求卓越 筑造精品工程

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是项目成功的保证。曹家巷项目部从细处着眼,通过引进先进施工工艺、样板引路等方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项目质量管理水平。

项目部结合施工特点,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讨论提升项目质量有关内容,努力在优化施工工艺方面做文章。目前,正在建设的3#、5#、6#楼采用了新型的铝模板支护;钢筋连接运用了套筒式连接方式;按施工部位分标号进行混凝土浇筑,这些措施有力地提升了项目实体质量。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美好季节里,中国二冶曹家巷棚户区改造项目取得的阶段性的胜利,相信在这支团队的努力下,曹家巷棚户区改造项目定会成为西安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国二冶 任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