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曾经的远大抱负,如今正在安徽淮北变为一个个美好现实。一座座美丽宜居的民生工程拔地而起,为百姓实现“安居梦”点亮了希望之光。安徽省淮北市是淮海经济区核心城市之一,“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成为淮北产业和城市发展的方向。中国二冶深度融合到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在淮北市打造南部次中心的重点民生工程----濉溪李乡一期(AB)地块建设项目中彰显了力量和担当。

秋季的安徽淮北大地,一派生机盎然的图景,田野里秋熟作物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李乡一期(AB地块)建设项目现场位于丰收在即的田野里。走进工地,只见施工现场一片机欢人忙碌红红火火的建设图景,大塔吊舞动着钢铁巨臂,伫立在碧波荡漾田野上的幢幢楼宇升腾着崭新的希望,俨然一幅风景如画的壮丽画卷,中国二冶华东分公司建设者正是这美丽画卷的描摹者。

致力项目履约目标 优化管控促提升

致初心,再前行。在承建安徽濉溪四里庄棚改、濉芜星城安居工程二期,赢得业主及社会各界的高度信任后,华东分公司又中标濉溪县北苑枫景(北关二期棚户区)等5个棚户区改造及韩村煤化工基地村庄搬迁安置项目工程。其中,李乡一期(AB地块)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25.57495万㎡,工程包括21栋住宅、1个幼儿园、1个社区中心、5栋临街商铺、地下人防、停车场。住宅总户数1788户,机动车停车位1839个。该工程是淮北市政府的民生工程,也是中国二冶确立的20大重点项目和2019年常态化观摩示范项目,项目建设意义重大。

“以客户为本,让相关方满意”。华东分公司牢固树立工程建设品质为先理念,项目部以工程履约为目标,优选参建队伍,科学制定网络工期,优化施工方案,突出履约的关键工期和关键工序,并组织各标段的作业队伍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劳动竞赛,保证节点工期的如期实现。从2018年5月该工程基础施工到今天实现11栋楼主体结构封顶、地库工程告捷,在施工过程中,面对前期征拆、项目同时开工体量大、任务繁重、当地环保政策趋紧、遭遇百年不遇大暴雨袭击等不利因素对工期的影响和制约,华东分公司项目部建设者始终坚守“以客户为本,让相关方满意”的理念,在濉溪民生工程中展现了央企力量。

李乡一期(AB)地块建设项目由于工程场地所限,项目办公区只能设在幼儿园处。总建筑面积3237.92平方米、地上三层为框架结构的幼儿建设迫在眉睫。工程距离市区远,最近的百善镇距离工地8公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项目部人员到达工地之初,租住的办公区及生活区都设在附近的村庄,这里没有空调,夜晚热得难以入睡。在现场无水、无电、道路不通条件下,团队攻坚克难, 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实现了幼儿园工程封顶,并有效利用幼儿园作为员工生活区,节约了成本。今年春节后进入复工以来,项目部立即组织人员进驻现场,全力拓展施工作业面,不断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经过全体参战员工的艰苦作战,今年端午节前夕,总计21层高的23号楼自垫层施工至主体结构封顶,不断刷新建设速度,成为首个封顶的在建项目。以23号楼为引领,在建各幢楼也均向主体结构封顶目标冲刺,创造了四、五天完成一层主体结构施工的记录。目前,该工程总计有11栋楼实现封顶大吉。

打造民生工程典范树立房建领域标杆

打造经典,树立标杆。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是当地人民的梦想,李乡一期工程事关当地百姓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在工程建设中,项目部将标化管理理念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以标准化的管理流程规范各项管理,实现质量、安全、进度的全面管控。以打造安全标化工地建设为抓手,切实提升项目建设水平。严控施工质量,坚持样板引路制度,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保证质量全程受控,着力打在品牌典范。

多点发力撑起安全保护伞。针对高空作业,立体交叉作业的实际,项目部加大安全管控力度,坚持开展每周一安全活动,对重点部位危险源进行安全交底。重视施工起重机械安全运行监督检查,做好安全技术培训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工作。组织“防高空坠落应急救援演练”、“防触电应急演练”、“消防应急演练”等。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管理人员和劳务队伍认真学习施工现场安全用电、安全操作规程等知识,强化安全培训,提升各级管理人员和劳务队伍安全意识,保证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项目的高品质建设,得益于团队的力量。年轻的项目经理敖明杰带领这支同样年轻的团队,以“诚.合”文化筑梦发展空间,以打造团结奋进学习型团队为目标,引领团队学习各类专业管理知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安全质量管理及技术知识培训,鼓励新员工考取各类职业证书,提升素质和业务水平。关心员工特别是新员工的生活和工作,保证员工食堂“色、香、味”俱全,使员工虽然身在外地也一样能找到“家”的温暖。在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员工开展文体活动,提升团队的归属感和战斗力。

央企责任,重在担当。在淮北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暴雨时,李乡一期(AB)地块建设工程所在地周围村庄内涝严重,项目部伸出援手,组织机械开挖沟渠;项目部还与当地村委会结对帮扶当地贫困家庭,为他们在项目上提供合适工作岗位,受到村委会和村民的高度称赞。

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多次莅临李乡一期(AB)地块项目现场调研,对中国二冶标化工地建设和项目管理团队担当与奉献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并盛赞中国二冶在濉溪民生工程中展现的央企力量。

凯歌高奏,捷报化长虹。待到李乡一期(AB)地块工程完美“收官”之时,中国二冶华东分公司打造的又一矗品质民生工程典范,将荣耀绽放于江淮大地上! (中国二冶 范秀文)